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级要闻 >
泸州首例见义勇为险及时启动!69岁老党员救火负伤,收到5万预付医疗费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6-19 19:27:35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6月13日下午,泸州市委政法委和泸州人保财险公司工作人员来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住院部,向见义勇为老党员秦孟田送去鲜花和礼物,表达慰问。据悉,这是泸州在全省率先实施见义勇为保险制度后的首例赔付。

  

  5月24日下午2点40分,合江县大桥镇流石村蔡伟家房屋着火,村民急促的呼喊声惊醒了正在午睡的秦孟田。69岁的老党员秦孟田毫不犹豫地奔向火场。到达现场后,秦孟田发现房门紧闭,屋内火势凶猛,并呈迅速蔓延趋势,形势万分危急。秦孟田迅速作出判断,安排现场人员关闭气阀和电源后不顾火势凶猛积极组织灭火。不幸的是,救火过程中起火房屋内发生爆炸,爆燃火焰猛烈从窗户冲出,烧到了正在窗边施救的秦孟田。秦孟田全身着火,闻讯赶来的村干部迅速将他撤出火场,安排乡村医生应急救治。因伤情严重,村民干部立即拨打120,将秦孟田送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救治。经医院诊断,秦孟田全身多处被火焰烧烫伤,烧伤面积37%,程度深Ⅱ-深Ⅲ。

  

  秦孟田的英勇行为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合江县委政法委立即牵头按程序组织开展秦孟田见义勇为评定表彰工作。与此同时,市委政法委及时组织承保的泸州人保财险公司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并启动见义勇为保险制度,在初步确定见义勇为事实的基础上提出预付申请。经协调,6月9日,泸州人保财险公司按最高额预付了5万元医疗费用。

  

  据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副科长牟崇启介绍,2021年泸州市探索见义勇为行为市场化风险转移新机制,市委政法委作为投保人为全市居民购买了见义勇为保险,在全省率先实施见义勇为保险制度,有效破解英雄“流血又流泪”的困局,在全社会广泛营造“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将根据秦孟田见义勇为认定和伤害程度评定结果申请理赔相关费用。

  

  秦孟田的儿子告诉泸州日报记者,目前父亲已脱离危险期。由于保险预付及时,医院已进行第一期的植皮手术,近期还将进行后期手术治疗。一家人虽然为父亲的伤情担忧,但也为父亲救火的行为自豪。有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有了见义勇为保险托底,相信父亲会逐渐康复,也相信全社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见义勇为。

  

  (市委政法委)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