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级要闻 >
十年磨一剑,泸州法治茶馆进入2.0时代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7-24 21:59:2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十年磨一剑,泸州法治茶馆进入2.0时代


一杯盖碗茶 担起新使命


  警民联袂,快板禁毒歌首次登台便赢得掌声一片;7名检察官轮流客串”风车车”和”假老练”角色,反电诈护养老钱情景剧看得茶客直呼过瘾……6月21日,合江县尧坝古镇地标性建筑——古色古色的大鸿米店,迎来法治茶馆升级扩容后的第三堂普法课。3个与禁毒相关的话题,1个反电诈护养老钱的情景剧,50分钟的普法课,通过网络直播和网格员微信群进入千家万户。经营10年的大鸿米店法治茶馆脱胎换骨后进入2.0时代,一杯盖碗茶担起了新使命。

  

  记者现场直击

  

  禁毒反诈宣讲 精彩接地气

  

  6月21日,夏至,酒城泸州闷热异常。上午10时,尧坝古镇大鸿米店内茶香四溢,10余张八仙桌早被新老茶客坐得满满当当。

  

  “我是合江县公安局尧坝派出所民警吴贵祥,今天给大家分享关于毒品的相关知识和防范技巧。”第一个登台的吴警官,图文并茂地结合身边真实案例,从常见毒品分类、毒品对人体的危害、如何预防毒品几个方面,用一口地道的合江方言与茶客们拉起了家常。“毒品K粉易溶于水、酒和饮料,大家回去告诉子女,在KTV、酒吧等公共场所千万要小心。”吴警官苦口婆心地告诫大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首次吸毒的人,大多是受毒贩所谓的免费品尝而被拉下水的。”

  

  “大家好,我叫李朋(化名),曾经是一名吸毒人员。今天,我站在这里现身说法,向大家讲述我那段吸毒史,那段让我妻离子散的不堪过往……”当一名头戴墨镜、口罩将面部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中年男子出现在法治茶馆台上,用低沉的声音讲述自身悲惨经历时,台下的茶客们纷纷放下手中的盖碗茶,边听边小声讨论道:“看来毒品这东西真的不能碰。”“过去的一切,总像一把利刃刺痛我满是悔恨的心。尽管如此,我今天仍要把这些讲出来,把我的良心掏出来放在阳光下晒一晒,也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能从我的故事里感受到毒品的严重危害,从而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李朋说。

  

  “打竹板、竹板响,听我来把禁毒讲;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古柯可卡因;杜冷丁、咖啡因,都是精神麻醉品;新型毒品白骨精,火眼金睛要看清;冰毒K粉摇头丸,常现酒吧和旅馆;可乐果冻与糖片,警惕毒品伪装脸;谨防上当不受骗,远离毒品记心间,记心间!”就在茶客们沉默反思李朋的惨痛经历时,合江县公安局民警陈小波、禁毒志愿者郑春莲联袂走进茶客中间,以欢快的节奏和一首自编自创的快板禁毒歌,将法治茶馆的气氛推向高潮。“好!这个节目很有创意,也很接地气。”茶客们用掌声为警民同台和这首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快板禁毒歌点赞!

  

  “疫情持续时间长,外出打工受影响;赚钱糊口有困难,找点活路把家养。”合江县检察院7名检察官最后出场,轮流客串人们早已耳熟能详的“风车车”和“假老练”角色,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合江方言,将常见的海外“高薪”工作、冒充“公检法”来电、网络兼职剧单、虚假保健品等骗局形象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并将一首防诈骗小口诀作为礼物送给观众。一部近20分钟的超长反电诈情景剧,因角色众多、检察官们真情演绎还原,观众们并未感到空虚和枯燥,相反,用热烈的掌声投出了赞成票。

  

  不知不觉中,50分钟的普法课拉响下课铃。资深茶客李老汉评价道:“说实话,升级扩容后的法治茶馆可谓脱胎换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接地气,比起原来更加大有看头。”

  

  法治茶馆1.0版

  

  一杯盖碗茶 尽说身边事

  

  尧坝古镇位于泸州市江阳区、纳溪区和合江县的交界处,自古以来便是泸州茶马古道上一个重要驿站,也是川南古镇游的景点之一。大鸿米店因港星梁小龙在此拍摄过《截拳道》等多部电影,成为川南古装戏的影视基地。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尧坝古镇游人如织,大鸿米店更是游客必游之地和休闲首选。

  

  2012年即“六五”普法期间,合江县司法局尧坝司法所利用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都喜欢到大鸿米店喝茶的习惯,决定以地方政府买单、群众免费喝茶的方式,将大鸿米店内原有的茶馆打造成泸州首个法治茶馆。每逢赶场天,尧坝镇便邀请退休教师、法律工作者、景区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等到法治茶馆,以“风车车”和“假老练”的角色讲述身边的法治故事、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借法治茶馆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可谓一举多得。

  

  据尧坝司法所负责人介绍,10年来,利用法治茶馆化解当地人矛盾纠纷的效果奇佳。当事双方坐到一起,端起一杯盖碗茶,心中怨气自然消了几分。“谈天说地话家常,一杯清茶解疙瘩”成为当地老百姓公认的好办法。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大鸿米店法治茶馆共开展法治讲座86次,化解当地群众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

  

  法治茶馆2.0版

  

  “风车车”扩容“假老练”创新

  

  经过10年坚守,大鸿米店法治茶馆的不足之处也逐渐暴露出来:受众面相对较窄、参与度相对较低,时间一长,思路固化;政法干警一包到底,“风车车”“假老练”要么唱独角戏,要么唱“二人转”,内容创新不足,由政法干警轮流上台说教式的普法方式,时间一长,容易引起老百姓的审美疲劳。

  

  进入“八五”普法阶段,法治茶馆如何与时俱进,才能肩负起新时代的普法使命?针对法治茶馆暴露出的问题,泸州市委政法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决定,整合全市各方资源为法治茶馆进行升级换代,对“风车车”和“假老练”普法队伍进行扩容,并赋予法治茶馆新的内涵和外延,将法治茶馆打造成泸州“八五”普法工作中一张亮丽的法治文化名片,让它重新焕发新春。

  

  今年4月28日,升级后的法治茶馆2.0版首次亮相大鸿米店,立即让人耳目一新。形式上,法治茶馆的整体风格、色调与景区保持统一,并将法治元素和尧坝古镇厚重质朴的文化进行有机结合;整体布局上,对法治茶馆整体氛围进行升级营造、建立法治茶馆调解室,线上线下并举,创新打造“法治茶馆”一站式法律服务站,不断探索“能推开”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文化建设新模式;法治元素方面,茶馆内外悬挂15把法治油纸伞、6盏古色古香灯具、100个法治茶杯、30个法治茶壶、1副法治对联、1块法治背景墙、1台政务服务一体机、1台可投屏电视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元禄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