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级要闻 >
示范引领强推动 我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12-07 10:24:36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11月28日,我市召开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示范引领推动泸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对迎接中央评估验收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琪主持会议,市中级法院院长李俊、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参加会议。


  

会议播放了纳溪区成功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宣传片,市委组织部、纳溪区、泸县玉蟾街道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峰总结了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短板,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治理体系再升级。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权责明晰的社会治理构架、社会力量协同机制和公众参与机制,推动基层治理触角广泛延伸,发挥好阵地作用,调动和发挥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在社区、乡村治理中释放出更大能量,完善举报奖励、公益反哺、以奖代补等激励措施,完善公众参与、开放共治的制度化渠道;要注重提升治理效能,重点落脚在防控五类风险上,通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解决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将社会风险化解在市域内,使市域成为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矛盾风险的“终点站”,成为平安建设的重要支点。


  二是基层基础再夯实。要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基层队伍,切实发挥好群团组织纽带作用、社会组织专业作用、自治组织基础作用,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坚持资源和力量下沉,提升基层治理的战斗力,做优基层阵地,抓实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做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服务管理到位,健全相关工作体系,切实做到耳聪目明;要进一步提高基本工作能力,坚持“五治”融合,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等五类风险的能力,加快政法智能化建设步伐,重点解决好资源整合应用问题,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三是迎检准备再加劲。要对标对表,对《试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325项指标逐一对照、逐项销号,严格按照省上和市域办的要求,紧盯时间节点,做好验收准备工作;要创新品牌,各个区县要抓紧时间启动创新项目,进一步总结提炼国省重点创新项目经验,加强宣传推广;三要强化考核,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已经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市域社会治理办要组织开展全覆盖调研指导,落实催办制、督办制、跟踪制、约谈制、问责制等措施,推动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做好迎接验收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区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


  (泸州市委政法委)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