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级要闻 >
【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在“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中 坚决扛起泸州政法担当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12-07 10:28:00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第四季度以来,市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的统筹作用,以超常规工作力度调度全市政法系统掀起真抓实干、大干快上的攻坚热潮,以“拼”字当头、“细”字着手、“实”字为要、“稳”字托底为工作法,全力服务保障“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奋力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拼”字当头,凝聚保障服务合力


  一是拿出“拼”的精神,锚定目标任务。市委政法委通过召开征求市场主体意见座谈会等方式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有关企业、政法单位意见,经市委政法委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泸州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依法严惩涉企违法犯罪、助力企业防控法律风险、加强企业产权法治保护、强化民营企业法治保护、依法便利市场主体维权、妥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持续优化行政执法监督、开展重点案件督查督办”八项重点工作任务。本次专项行动既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又以超常规思路提出“举办不少于100场次法治讲座,为不少于100户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等一系列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拼”的力度,强化统筹联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带队深入川酒集团自贸区总部基地、泸州老窖商学院、玉蝉酒业集团等调研督导专项行动,要求围绕真需求、解决真问题,切实防止增加企业负担。全市政法系统迅速响应,政法各单位“一把手”纷纷带头,政法各单位共走访企业123户,有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150个。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职能作用,建立专项行动推进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任第一召集人,市级政法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召集人,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按照“日碰头、周例会、旬调度”工作机制,加强调度督促,及时研究解决专项行动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全市政法各单位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在专项行动方案责任分工清单的基础上,及时对“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八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任务台账,明确服务对象,实行清单制管理、销号制落实、项目化推进。


  “细”字着手,全面利企惠企便企


  一是细化服务举措。法院系统持续优化诉讼服务。打造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格局,推动涉企相关事项“一次办结”。升级12368热线功能,为企业提供“一号通办”诉讼服务。全面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初步形成“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的立案工作格局。配备诉讼服务自助终端、自助立案终端、缴费终端、云柜等智能便民设备,建成网络法庭,启用信息化系统,为企业提供智慧诉讼服务。10月以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涉企纠纷419件,涉案标的达8.72亿元。司法行政系统紧盯构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供给机制,积极助推酒城法治能级提升,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引导法律服务产业扩容升级。法律服务行业积极参与招商引资项目沟通、谈判、会商、合同签订等全过程合法性审查及法律服务,为重点项目提供“1+1”专项法律服务,常态化开展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万所联万会”工作,组织市内66家律师事务所与商会结对,参与涉民营企业政策咨询、决策论证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法律服务,切实增强企业发展韧劲。


  二是细化风险防控。围绕不少于100户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目标,检察院系统和司法行政系统全面发力,截至目前已为63户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市检察院根据不同企业不同需求,从排查隐患、加强财税融资监管、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开展定制式“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查找问题隐患13个,依法提出合理建议18条。市司法局制定“法治体检”进企业计划110户,已走进玉蟾集团、唐朝老窖公司等企业开展“法治体检”43场,围绕公司治理、经营活动、风险防范等方面进行梳理分析,逐户出具体检报告。


  “实”字为要,助力企业纾难解困


  一是维权保护出实招。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的有效衔接,市法院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的意见》,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多元司法需求。受理涉企执行案件447件,执结207件,执行到位金额8.87亿元(含放弃金额)。运行“城市停车法院监管系统”,保障当事人及时兑现权益。已通过该系统查扣车辆6辆。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和信用修复机制,形成联合信用惩戒工作新常态。江阳区检察院“纵卫”知识产权办案团队在办理泸州老窖被侵权一案中,及时发现企业维权困难,积极支持企业提起民事诉讼,并促成涉诉双方达成90万的侵权赔偿,最大限度挽回企业损失的同时,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获得从轻处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同时,始终坚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在办理魏某某等11人侵犯潭酒知识产权一案,主动提前介入,准确引导侦查方向,有力破解“假瓶装真酒”难题,帮助企业挽回损失300余万。


  二是法治宣传求实效。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各类法治讲座53场次。法院系统扎实开展全市法院2022年白酒产业司法强链专项行动。依托“泸法麒麟·护酒行”活动,开展“酒企知产保护”法治讲座,引导酒企形成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市司法局建立了由35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八五”普法讲师团,围绕市场主体相关热难点问题开展法治宣讲。同时,组织普法志愿者利用法治茶馆、坝坝讲坛等平台,聚焦影响市场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针对性开展政策和法治宣传。目前,已举办送法进企业专题法治讲座13场,向民营企业普及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劳动法等涉企法律法规,推动企业提高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


  “稳”字托底,护航发展稳中求进


  一是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市委政法委印发《2022年平安泸州建设工作考评细则(试行)》,将打击金融违法犯罪等列入平安建设目标考核体系。10月以来,全市公安系统紧盯涉企风险隐患、违法犯罪场所和高危人群,加强情况掌握和动态管控,共侦办涉企刑事案件29件,移送起诉15件,移送起诉33人。11月11日,市县两级公安系统历经三个多月的侦查,组织警力50余人赶赴江苏某地。在省公安厅大力协调支持下,成功侦破“10.08”假冒注册商标案,抓获涉案人员16名,捣毁制假窝点2处,查缉售假门店加库房13处,现场查扣国窖1573、泸州老窖窖龄60年等名优酒1958瓶,以及大量制假包材、制假工具。经进一步寻线追踪侦查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相关侦查取证工作在进一步深挖之中。检察院系统共受理审查逮捕涉企违法犯罪5件17人,批准逮捕3件7人;受理审查起诉24件59人,提起公诉18件48人。法院系统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件,审结2件,7人受到刑事处罚。全市政法系统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为目标,通过和解、调解、公证等争议解决方式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51件。其中,法院系统以调解的方式化解涉民企矛盾纠纷76件,涉案标的7458.37万元。检察系统促成涉民营企业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和解3件,帮助实现执行款79万元,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7件。公安系统调解各类涉企业纠纷35件,司法行政系统整合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仲裁、人民调解等资源,深入推进“调解+”,深化检调、警调、访调对接,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受理”,灵活采取随手调解、流动调解、联合调解等多种方式方法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涉企纠纷30件,涉及金额153.89万元,依法维护了企业和有关当事方合法权益。


  二是稳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市检察院借力“同心圆·双保中心”服务平台,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稳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与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等8部门会签《泸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细则(试行)》,成立市级第三方机制管理委员会,组建了第三方专业人员库28人,依法办理企业合规案件5件,其中适用第三方机制办理4件,最大限度减少犯罪对企业造成的损失。如,泸县检察院在办理贵州茅台酒特约经销商李某某虚开发票案中,通过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审查,由第三方专业评估人员帮助企业完善财务、税务管理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护航市场主体行稳致远。


  (泸州市委政法委)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