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级要闻 >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今年泸州经济工作这样干→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1-06 10:17:48 】 【 来源:泸州日报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团结奋斗搏激流勇毅前行谱新篇


  杨林兴余先河讲话鞠丽田亚东封安出席


 640.jpg


  1月4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南苑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我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杨林兴,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鞠丽,市政协主席田亚东,市委副书记封安出席会议。


640 (1).jpg



640 (2).jp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去年经济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明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政策取向,深刻阐释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引领性,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又一经典力作,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作出系统安排,李强同志对领会把握会议精神、抓好今年经济工作提出重要要求。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全省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今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系统阐述全省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对做好今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定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今年经济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紧扣实际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从讲政治的高度心无旁骛地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勇挑重担、加压奋进,多拉快跑、多作贡献,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2年,泸州走过了一段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面对历史罕见的高温干旱、缺电保供、森林火情、疫情袭扰等严峻考验,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牢牢把握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优势优先、特色发展,守正创新、低调前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和高品质生活“八大工程”,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全市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


  会议指出,做好经济工作首先要把握时代大势、掌握历史主动。当前,“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超预期变量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特别是党中央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对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出重大部署,必将极大提振各方信心、释放潜力活力,有力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常轨道。就泸州而言,当前正处于国省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期、区域经济竞相发展的协同增效期、乘势而上追赶跨越的晋位突破期,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时与势较为有利。国省战略密集叠加大势可借,“一体两翼”竞相追赶劲头更足,特色产业集群成链势头强劲,开放合作全面拓展聚势赋能,医教资源提质提能优势凸显,重大项目投资拉动强势见效,为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力后劲。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泸州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始终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不松劲不折腾,善于抓住并用好战略机遇,在充分发挥优势上下功夫,在用心做足特色上花力气,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加快做大经济总量、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努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奋力夺取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更大胜利和荣光。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坚持以“四化同步推进、城乡深度融合、‘一体两翼’齐飞”为具体路径,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产业突破、开放合作”工作主题,始终坚持优势优先、特色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全市经济健康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今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聚焦关键领域、关键任务、关键环节,抓好重点问题,实现纲举目张。


  ●要更加重视发挥消费的拉动作用,坚持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把握好后疫情时代和网络时代的消费新趋势新特征新需求,大力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推动消费市场加快回暖、消费潜力加速释放,进一步聚集人气商气、升腾城市的“烟火气”。


  ●要更加重视强化投资的关键支撑,坚持大抓项目建设、狠抓有效投资,注重把有限的资源配置到最有价值的地方和项目上,推动新建项目尽早开工、在建项目提速增量、竣工项目投产达效,做好优质项目策划包装,深化产业链招商、链主企业招商,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要更加重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工业优势优先、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现代农业固本强基、特色发展;有力统筹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要更加重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中省部署的重大改革事项落地落实,抓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改革事项,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实现路径,充分发挥天府首港优势,用好国家级开放平台,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


  ●要更加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入推进企业大走访活动,完善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开展民营企业融资破解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要更加重视发挥政策效能,加强向上对接争取,抓好已有政策落地见效,强化政策协同配套,更好形成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合力。


  ●要更加重视稳就业惠民生,促进更高质量的就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实现更为合理的分配,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高质量推进“9·16”泸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努力把“重建键”按成“进步键”。


  ●要更加重视防风险保安全守底线,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等底线工作,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泸州、法治泸州,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着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要坚持“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全力推动经济加快回升。要推动“三次产业”齐头并进,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积极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全力提升开放合作水平。要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全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要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全力增进民生福祉。要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奋力争先晋位。全市各级党委要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完善和落实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机制,坚持市领导联系指导区县和基层工作制度、联系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制度,更好发挥党委财经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效益,全力稳住经济运行、稳住市场主体、稳住民生底盘、稳住社会大局,在“稳”的基础上实现各项事业的“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把经济工作逐一分解成项目、细化为清单、明晰到节点,确保落地落实、终端见效,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和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社会心理等相关知识的学习研究,发扬实干作风,强化系统观念,尊重市场规律,增强创新意识,守住工作底线,不断提升抓发展的本领。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要克服困难、统筹安排、创新作为,按照《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妥帖。要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统筹做好医疗救治、物资保供、疫苗接种等工作,全力保障城乡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努力实现“压峰”转段、顺利渡过流行期。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斗志,全力推动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聚焦重点群体组织开展好“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量足价稳质优,抓好煤电油气运稳定供应,确保群众欢乐祥和过节。要做好农民工春节前返乡和节后返岗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工资清欠力度,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辛苦钱,积极回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搏激流、勇毅前行谱新篇,为出色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泸州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区县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泸州国家高新区、四川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两江新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各部门、学校、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