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级要闻 >
忠诚担当保平安 法治护航促发展——写在2023年泸州市委政法工作会召开之际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2-07 10:17:09 】 【 来源:泸州日报

  2022年,是泸州历史上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的复杂局面,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战疫情各项工作。


  全市政法系统化解各类矛盾3万余件;挂牌督办172件重大矛盾、化解率84%;全市刑事立案数、破案数、移送起诉数同比实现“一降两升”目标;顺利办结省督“11·25”涉黑案、成功侦破全省首例液态海洛因案等一批大案要案;电信网络诈骗发案降幅全省第二,涉诈资金返还率全省第一、返还总额全省第二……回首过去一年,我市政法工作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的答卷。激荡人心的成绩背后,是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心有忠诚行有方向


  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政法之魂。


  2022年,全市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始终牢记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根本保证,举办了全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引领干警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制定《向市委和省委政法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开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情况自查评估,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支持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发挥职能作用的办法(试行)》,推动党管政法走深走实;各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强化领导职能,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创新打造了“同心圆”“法润泸州”等党建文化品牌。


  “这是一次规格高、安排紧、内容实、高站位、高质量、接地气、重实战的学习培训。”“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是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重要保证、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推动落实执法司法责任制的重要方式,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和保持政法队伍先进性的重要举措。”2022年6月21日至22日,泸州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学员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同时,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了“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政法队伍建设经验两次在全省作交流;落实“第一议题”机制,组织全覆盖、多形式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建立政法干警“同上一堂课”教育培训机制,引领全市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立足主责主业忠诚保平安基础上,组织全市政法干警冲锋在拼经济、战高温、抗干旱、灭山火、战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最前沿、第一线;推动出台《泸州市贯彻落实〈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细化明确22个市级部门责任;实施政法系统“民心守护工程”深化行动,合江县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全国首批“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精心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警察节庆祝活动,营造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落实落细暖警爱警举措,分条线完善干警履职容错纠错机制,动态摸底干警心理健康状况,在全省率先出台在优秀辅警中定向招聘事业人员指导意见,进一步激励干部职工安心履职、树好形象。


  守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护佑岁月静好,是政法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2年,全市政法系统着力夯基础、强弱项、抓创新,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制,自觉服务保障大局,全面推进法治泸州建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为稳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我市制定了《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升格为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推动平安办实体化运行;统筹推进校园、医院、林区等行业平安创建,带动721个平安类组织、83.7万名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参与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等创建活动,创成省级“六无”平安村(社区)21个,以小安筑大安。2022年,全市共获批国省重点创新项目5个,“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经验在第二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作交流;建成市县乡三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引领350个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新创建国家、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49个,省级“诚信社区”19个,新增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站点9个;全覆盖推进政法干警驻网格,网格支部建设全面推开,推动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


  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延伸政法服务中心大局的触角和链条。在战略上助力,围绕提升法治核心竞争力,助推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全市政法系统按照“有形、有态、有效”工作理念和“一区三高地”架构,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发《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系统实施酒城法治能级提升行动。“点”上,依托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总部基地建设产法协同示范区;“面”上,构筑执法司法保障、公共法律服务、衍生法律业态三个高地,点面结合打造了全省一流、川南渝西领先的法治高地。在拼经济上发力,迅速响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统筹政法系统开展服务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专项行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扎实推进白酒产业政法强链专项行动、挂牌督办一批涉企重点案件等务实举措,有力服务拼经济,市中级法院紧盯服务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为全市3783家企业追回案款近57亿元。市检察院升级建设“同心圆·双保中心”,为民营企业和创新创业保驾护航。市公安局侦破建市以来最大的“4·11”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7·15”虚开骗税洗钱案被中央六部委评为全国5个典型案例之一。市司法局组建“法治体检”服务团,靠前服务企业防范法务风险。在生态保护上聚力,认真落实长江保护法,持续深化区域执法司法合作,着力构建以泸州为中心的川滇黔渝环境司法保护中心;与重庆、贵州等地检察机关会签四面山——福宝国家森林公园公益诉讼办案机制,推动形成覆盖云贵川渝四地,涉及“两山两江五河”的跨区域工作联盟,并与宜宾联动建设长江干流第一个“纽扣法庭”,长航公安泸州分局会同泸州、宜宾涉水行政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做细水域网格管理,切实筑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生态司法保护链。在此期间,古蔺县法院顺利审结全省首例适用《四川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案件。


  与此同时,为全面推进法治泸州建设,全市政法系统制定了《泸州市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深入推进法治泸州建设工作方案》,一体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面发展。协助制定了《泸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完成《泸州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立法预调研。加强法学研究,深入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为酒城能级提升贡献法智力量。


  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全覆盖建立并推广应用“法治账图”,实现了依法行权履职可视化、图形化;扎实推进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全面完成区县法检两院财物统管改革任务,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上线运行;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非羁押智能管控系统,实现了“不关也能管”,在全省推广;深入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泸州法院诉讼服务质效排名全省第一;“泸法麒麟”法治文化品牌获评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古蔺县创新建设“泸州纳爱·纽扣课堂”被写入最高检全国法治副校长工作报告;升级改造“法治茶馆”被央视宣传推广;打造了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顺利融合,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江阳区董允坝村、合江县袁湾村、古蔺县水口街社区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