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级要闻 >
奋楫笃行 绘就平安新画卷|聚焦2023年全市政法系统工作重点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2-20 10:18:04 】 【 来源:泸州日报

  2月7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市2023年政法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新的一年,全市政法系统将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这一主题主线,围绕平安泸州、法治泸州建设,推进完善六大工作体系建设,奋勇拼搏、走在前列,努力在泸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实现政法新作为。


  迈步新征程,如何回答好奋力推进泸州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大时代课题?会议指出,必须坚决扛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以全局眼光谋划局部工作,以局部突破服务全局发展,努力以政法各系统、各层面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泸州政法工作现代化,主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泸州实践。


  “三个维度”吹响奋进号角


  奋楫笃行开启泸州政法工作现代化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新局面新形势,全市政法系统如何在守正创新中推进全市政法事业接续发展?从目标原则来讲,政法工作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全面契合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全面落实“五个坚持”原则的要求;从实践路径来讲,核心是工作体系的现代化,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法工作体系,推动各项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其中的关键是工作能力的现代化,要强化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以能力大提升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大提速;从实践要求来讲,市第九次党代会作出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奋力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将“全力建成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作为预期目标和有力支撑;市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强调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泸州、平安泸州,以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


  聚焦“六大体系”绘就平安画卷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泸州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对此,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


  重点一:完善党管政法工作体系,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全市政法系统将高标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重点二:完善维护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市政法系统将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切实提高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


  重点三:完善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积极有效保障中心大局,全市政法系统将紧扣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的支持泸州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共建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等重要部署;聚焦市场主体需求,聚力保市场主体、市场秩序、市场活力、绿色发展,深化政法服务供给侧改革,组织开展高水平政法护航发展专项行动。


  重点四:完善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强力推进平安创建工作,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完善公共安全治理机制,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重点五:完善法治泸州建设工作体系,激活法治建设强劲引擎。以实施酒城法治能级提升行动为重要牵引,以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加快法治社会建设为重要保障,紧扣执法职能,坚持法治泸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泸州。


  重点六: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体系,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酒城政法铁军,开展政治建警行动、从严治警行动、能力强警行动、暖警爱警行动,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行动成果,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实施锻造酒城政法铁军“四大行动”,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能拼善赢的精兵劲旅。


  走在前列,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


  聚焦“四个重点”补差距促提升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泸州、法治泸州,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实现政法新作为,如何以高质量政法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提纲挈领,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要把“走在前列”内化为思想行动自觉,勇于高点寻标、全面对标、奋力创标。


  在注重政治统领方面,全市政法系统要始终牢记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开展政法工作、推进政法事业、建设政法队伍。


  在注重系统观念方面,全市政法系统要善于跳出政法看政法,自觉把泸州政法工作放在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牢固树立政法工作“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政法工作的整体效能。


  在注重法治思维方面,全市政法系统必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养成习惯、形成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在注重改革创新方面,全市政法系统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良性互动,以新思路应对新形势,以新举措打开新局面。要紧盯突出问题,敢于“下深水”,敢啃“硬骨头”,不断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创新突破。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