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治理 >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系列报道②: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探索基层治理“龙马样本”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5-10 10:12:48 】 【 来源:泸州长安网

  近年来,龙马潭区准确把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主线思维,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治理新模式,不断优化体系、靓化服务、强化共治,打造出“四通八达”“红领巾加油站”等服务品牌,聚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刷新着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形成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龙马样本”。


  健全组织体系变“最后一公里”为“零距离”


  大力推进“区域化党建”,加快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各领域党组织“区域化横向联动、网格化纵向贯通”五级联动新格局,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变成了“零距离”。


  一是在街道层面加强区域统筹。优化配置资源,推动8个街道全覆盖建立大党工委,52名大型驻地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大党工委班子,实现治理力量优势互补、整体联动。


  二是在社区层面强化联合共建。积极吸纳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61个城市社区全部成立“大党委”,建立区级领导干部、区级部门(单位)全覆盖结对联系社区制度,整合285个城市党组织融入社区治理,实现治理实践与服务需求、服务资源、服务项目有效对接。


  三是在小区层面强化网格建设。按照地域相邻、类别相近原则,科学划分城市治理网格210个,已组建网格(小区)党支部170个,有效贯通了治理通道。


  四是在楼栋层面延伸组织末梢。分区域设立楼院(栋)党小组800多个,推动党的组织功能无缝衔接,有效调动居民党员、热心群众等参与小区自治。


  五是在家庭层面强化垂范带动。推行“1+N”的党员中心户帮带机制,在党员骨干、党员集中家庭择优评选“党员中心户”2100多户,常态联系服务居民家庭4.1万余户,进一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零距离”,增进党群干群感情,锻炼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基础。


  多轮驱动引领变“空白点”为“切入点”


  认真查找和梳理基层党建中存在的“断层”和“空白点”,切实以阵地、制度、队伍驱动引领为“切入点”,广泛发动党员群众、社会力量参与小区建设治理,聚合强大动力,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阵地引领强纽带。建成“初心源”邻里中心、宇华豪庭“红巢”等28个小区党建阵地,配套开设党员服务站、青年之家调解室等48个,打造各类公益活动阵地12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便民服务代办站覆盖率达100%,进一步夯实阵地拉近党群距离、和谐邻里关系、汇聚共治力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是制度引领促示范。指导完善《物业管理条例》《物业管理规约》等4个示范文本,倒逼物业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培育出四川泾华物业有限公司、泸州天雨物业服务有限公司2家泸州市首批三星级“红色物业”企业,泾华“红色物业”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三是服务引领聚民心。探索“社区+社工”全覆盖模式,聚焦技能培训、社会救助、权益维护等8大类居民服务需求,统筹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和双向认领机制,为社区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今年以来,“四通八达”“红领巾加油站”等小区服务品牌,共完成“点单”服务3293件,满意率达99.4%。


  四是队伍引领解难题。由物业党组织牵头,统筹平安志愿者3823人、红袖标4842人,组织“双报到”党员、离退休党员及热心居民建立矛盾纠纷调解队、文体宣传队、环境护卫队等志愿服务队伍75支,开展小区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治理等居民生活难题整治1200多次。


  五是项目引领添保障。围绕完善养老服务、社会救助服务、特殊人群干预服务等5大体系,采取“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方式,引入、培育12家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项目10项。目前,已为1.5万多名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等居家服务,为1500多名儿童提供关爱保护服务。


  深化多层融合变“单独战”为“共同治”


  深入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持续增强治理效能,改变执法部门“单兵作战”的传统,推动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管新局面。


  一是政治引领聚合力。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网格(小区)党组织为中心,建立以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机构“五社联动”和网格(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治”的立体治理格局。今年以来,全区小区矛盾纠纷同比下降58.6%。


  二是自治强基激活力。大力推进居民公约、居务公开、议事制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梳理居务公开事项52项,引导居民从被动接受服务到主动参与治理,成功打造小区自治示范点3个。


  三是法治保障强定力。充分发挥法治护航作用,健全完善“一社一法律顾问”“一社一警辅”制度,实现法律顾问、警辅全覆盖。积极推进基层法治示范建设,成功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2个,基层依法治理标准化建设阵地2个。


  四是德治教化增内力。以小区党建阵地为平台,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树立典型,累计选树52人,其中“中国好人”1人、“四川好人”2人,切实发挥模范的引领作用,激励群众向上向善。


  五是智治支撑提效力。以向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为重点,全力打造“智慧社区”。依托“酒城E通”平台,集中开发“智慧社区”APP,创新上线小区治理微信小程序“安宁e家”,打造出红星街道大驿坝社区、安宁街道云台社区等95个“省级平安智慧小区”。


  (龙马潭区委政法委)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