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治理 >
我省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8-08 10:14: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


  已自查与收集各类具体问题982个


  8月4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推动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今年3月至11月,我省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活动启动后,全省开展了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排查,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走访调研38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100万余份,自查与收集各类具体问题982个。


  今年3月,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在我省省、市、县三级同步开展。省级各行政执法部门统筹开展本领域执法问题大排查,研究确定本系统执法突出问题;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指导本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本地区执法问题大排查,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邀监督员等共同确定本地区执法突出问题。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把承诺整改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对反映的问题坚持一事一办、即接即办,确保问题查找全面、整改落实到位、成效有目共睹。全省公安系统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舒心的社会氛围;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树新风展新貌”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出行满意度、幸福感。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活动在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公安交管、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8个重点领域,全面整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力、选择性执法、一刀切执法以及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文明执法等问题。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采取“5+2+N”模式开展“春雷行动2022”活动,既完成省市场监管局部署的5项执法子行动的“规定动作”,还增加“网络交易市场秩序整治行动”“预付费消费乱象整治行动”2个执法子行动“自选动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和难点。


  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采取座谈会、大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社区、工地、站场等进行走访调研,与企业、人民群众深入交流,掌握大家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看法和意见。各地充分利用官方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开设问题收集专栏,提升工作实效。阿坝州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代表、企业代表、律师代表和重点领域负责人召开研讨会,通过共同分析、讨论和研判,确保问题找准找实。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开展走访调研38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100万余份,自查与收集各类具体问题982个。


  据悉,下一步,全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将对照整治内容和整治重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问题分类、整改措施、整改情况等内容。


  针对性制定整改方案,不留死角,逐一销号,省级执法部门负责对本领域执法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负责对本地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回头看”,确保承诺整改活动扎扎实实取得成效。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赵文)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