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治理 >
“治”在泸州②|“法庭”进社区 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1-29 14:44:21 】 【 来源:川观新闻

  今年10月,泸县法院龙城社区法庭成立一周年,法庭已从试点运行进入实质化、常态化运行,员额法官、社区法官、书记员等一应俱全。不同的是,龙城社区法庭设在朝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没有“一锤定音”的判决,只有握手言和的《调解协议书》。


  前不久,龙城社区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商户间的经济纠纷,该纠纷的起因是某中餐店门口下水管道堵塞,疏通时花费了300元,店主邓某在疏通时发现,同用一根下水管道的某豆花店的下水管道也有些堵塞,顺便进行了清理。然而此前邓某家的店铺已停业半个月,认为此次下水管堵塞与他们家店铺无关,要求某豆花店店主胡某均摊这300元下水管道疏通费。


  疏通下水管道花费300元引发纠纷窨井与商户“一一对应”包保负责


  泸县玉蟾街道朝阳社区党委副书记、龙城社区法官靳刚等人在辖区内巡查治安、排查安全隐患时,得知了这一矛盾纠纷线索。


  据靳刚介绍,疏通下水管道时,除了邓某和胡某两名商家店主外,龙城社区法庭的工作人员也在场。“下水管道的窨井盖在店铺背后,也是小区居民区,巧的是窨井盖和商铺一一对应。现场可以看到,邓某家商铺后面的窨井盖四周溢出了约1.5平方米的油污,空气中明显弥漫着油污的异味。工人在疏通下水管道时,胡某跟着上手帮忙。”靳刚说。


  “我家商铺的位置在你们下方,下水管道堵塞本就和我没关系,疏通下水管道的时候上手帮了忙,我不同意分摊这笔费用。”胡某当场拒绝了邓某的要求。


  “最近半个月家里有事,我家店子压根儿就没开业,这么说和我也没关系。我们是同一条下水管道,你应该均摊这次的疏通费。”邓某反驳说。为此,邓某和胡某一段时间里争执不下。


  靳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相邀”邓某和胡某到龙城社区法庭座谈,社区法官从经营角度、健康理念、人情世道及相关法律等方面对双方进行释法明理。长达近4个小时的调解,邓某经过深思熟虑后对胡某说:“这次疏通下水管道是我叫的工人,我承担这笔费用,但是以后你的下水管道堵塞我就不再疏通。”经过大家相互沟通后,各自负责各自门市后面下水管道的疏通,以后就不会存在相互推诿扯皮,就这样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整合辖区内法律资源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从32%上升至91.5%


  龙城社区法庭成立这一年来,辖区内的诉讼案件减少了,邻里、商户、家庭等之间发生了矛盾纠纷,多数居民首先都是想着找社区法官进行调解,不少矛盾纠纷在社区层面就解决了。靳刚表示,同刚开始相比,龙城社区法庭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从32%上升到了目前的91.5%。


  不仅矛盾纠纷调解的成功率翻番,龙城社区法庭的法治力量也增强了不少。龙城社区法庭设立之初有3名法官,经过挖掘、整合资源;社区法官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16名。


  泸县玉蟾街道朝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法官骆勇表示,龙城社区法庭是一个综合性的实验探索,它可以是小微案件起诉前的社区调解,也是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更是法制宣传的前沿阵地。法官下沉到社区的概率增多了,整合了法律方面的老领导、老干部及从事法律工作的居民等资源,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一年的探索,龙城社区法庭完善了“公调诉”设备的建设,这意味着在调解矛盾纠纷时,可以通过“公调诉”平台会同法官、派出所、街道办等相关部门视频连线现场开庭和调解,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法官前端指导化解纠纷延伸到社区


  社区法庭的特点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全过程,法官前端指导矛盾纠纷化解,优化社区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引导群众自治。之所以将社区法庭设立在朝阳社区,泸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谢蓉说:“朝阳社区辖区内集新建小区、安置小区、商业体为一体,群体复杂,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差距大,纠纷‘小、多、繁、杂、难’。加之朝阳社区主动性强,遂决定在‘党建引领+法官指导+综治参与+群众自治’思路的指引下,共同探索‘社区法庭’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龙城社区法庭在运行中,深化了诉非衔接机制,依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根据案件类型和特点,对部分起诉到法院的案件,委托社区法庭调解,并由员额法官进行指导,共同协作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社区法庭调解成功后,再由员额法官进行司法确认或给予调解书。


  同时,龙城社区法庭建立了每月的研讨制度,每月召开研讨会,针对当月未化解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后,按照“一纠纷一方案”原则制定化解方案。社区法官培训机制也形成了常态化,每个季度员额法官根据社区存在的主要矛盾纠纷以及社区法官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培训,交流调解技巧与方法、规范调解记录等,以达到提升社区法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以及调解协议能有效司法确认的目的,以免二次诉讼。


  目前,龙城社区法庭已形成可复制经验。泸县玉蟾街道西苑社区正在筹备建立社区法庭,泸县法院选派多名员额法官指导社区法庭建设,选任社区法官,开展相关培训指导工作。


  据谢蓉介绍,今年以来,龙城社区法庭在泸县法院员额法官的指导下,已成功调解了300余起纠纷,形成了资源整合、立体解纷、法治共建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值得一提的是,泸州市按照“积小安为大安”的工作思路,超前下好矛盾就烦和涉稳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先手棋”。2021年12月,启动了为期1年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提早攻坚化解一大批涉稳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有力确保了泸州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