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治理 >
“治”在泸州③ | 跨省警务协作架起“川渝黔”联通桥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1-30 14:35:30 】 【 来源:川观新闻

  近日,合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股工作人员卢红,为一名在重庆出生的新生儿,在合江办理了入户。“新生儿父母收到我们寄出的户口本后,打电话过来表示感谢,这也是我们今年办理的首个跨省通办的新生儿入户业务。”卢红说,以前群众办理跨省业务时,需两地来回跑,现在川渝黔实现“一站式”办理,群众只需在居住地就能办理或申请跨省业务,并且大多都能实现当天办结。


  让群众在家门口办户口、社保、出入境、工商登记等同城化便利,是川渝黔警务协作以来,所带来的变化之一。


  拿川渝黔“一站式”户口迁移业务举例,“一站式”实施后,系统可为户籍地为四川、重庆、贵州的迁移户口一次性办理业务。只需在迁入地申请,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机关将协同办理户口迁移,不再需要申请人在迁出地、迁入地分别办理《户口迁移证》和《准予迁入证明》,实现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就近办、一地办”。


  “如果是以前没有实行‘一站式’办理,居民需先在迁入地提出申请并办理《准予迁入证明》,再到迁出地办理《迁移证》,重新返回迁入地才能办结,整个过程至少需要3天及以上。”卢红说。


  近年来,泸州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方向,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新机遇,加强与重庆、云南、贵州等毗邻地区社会治理工作协作,着力破解毗邻地区社会治安复杂、社会治理薄弱、矛盾纠纷突出等难题,推动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跨区域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在泸县,有20个公安户籍窗口开通“川渝黔”一站式户籍办理业务,实行川渝两地落户一次办结、当日办结。同时,泸县公安局建立了应急特殊情况下的道路交通“绿色通道”和“经济通道”,确保两地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畅。


  今年1-9月,泸县共办理户籍迁入业务150余件、迁出业务500余件,为省外群众办理身份证250余件,办理省内县外群众身份证830余件,“川渝通办”绿色通道办理车管转入登记90余笔。


  “目前,泸州已联合友邻执法部门建立的跨区域治安联合整治机制已成熟运行,形成‘大数据+网格化’治理机制。”据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周江涛介绍,在共建共治共享区域协作机制下,泸州进一步完善了川渝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沟通机制,拓展“川渝黔通办”应用范围,实现户口迁移、医保关系转接等87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2020年7月开通川渝黔一站式办结以来,共办理迁入59件,首次异地身份证4人次。为川渝黔三地群众带来了诸多便利。


  合江县地处川渝黔边界,有12个镇(街道)与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贵州省赤水市等接壤。据介绍,长期以来,毗邻地区间经济合作、商贸流通、劳动就业、婚恋往来等方面交流较为密切。


  跨区域间,在警务交流、安全保卫、巡逻防范、群众服务救助等方面的联系愈发密切,传统警务协作关系在不同层面得不到筑固和深化。


  为有效应对各类跨区域公共突发案(事)件、区域性犯罪、流串犯罪等犯罪活动,合江县公安局相关派出所、实战大队与重庆永川区局、江津区局等友邻单位,建立健全常态化全方位合作机制,依托“公安网+”研发开放式警务协作平台,着力构建区域打防管控“一体化”格局。


  2020年,合江县公安局联合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分别在川渝交界成立治安联调室。承担两地边界纠纷化解、安全防范、治安联勤等职能职责,为两地警方联调联控搭建新平台,破解跨区域治安防范协作难题。截至目前,联调室共组织开展联巡350余次、消除风险隐患80余个、协破案件50起。


  “近两年来,我们密切与重庆江津区局、永川区局警务协作联系,联勤联动主动承担起护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重任,共建共享警务协作平台。”合江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信息化背景下,两地警方创新推出110报警一键可达、情报信息互通等机制,探索公安信息化运用路径,扩展警务合作内容将协作,促进公安专业信息资源的互相开放,社会信息资源互相提供海量数据,实现情报信息资源的整合,及时核查反馈,定期进行分析研判,为护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