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治理 >
“治”在泸州④丨“五员合一” 泸州近2000名政法干警驻网格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1-31 09:26:12 】 【 来源:川观新闻

  “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政策法规宣传、心理疏导,纠纷当事人初步达成协议,无不确定因素。”近日,泸州市古蔺县委政法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导股股长金曼在民情日志本上认真写下这样一段话。网格手机、民情日志本,金曼每次下沉辖区开展“政法干警驻网格”工作都必带这两样东西。


  据了解,古蔺县地处乌蒙山区,居住有26个少数民族,针对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基层干警力量不足、矛盾纠纷复杂多元等问题,2021年3月26日,古蔺县创新开展“政法干警驻网格”工作,建立“派驻政法干警+网格管理员”工作模式,选派319名政法干警“一对一”入驻网格,真心为民办实事,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金曼便是古蔺县“政法干警驻网格”工作中的一名派驻政法干警,每月都会下沉到包联的网格5-6次,主要负责收集辖区内群众民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参加群众例会、办成好事实事、撰写民情日记等工作。“只要辖区有需要,我都会协调时间去参与。”金曼说。


  “在一次群体性纠纷调解中,主物业与小区群众关于小区群众因物业履职不到位拒不缴纳物业费的矛盾纠纷。”金曼回忆,当时参与纠纷调解的有社区支部书记、社区干部、物业经理、50余户小区群众等,经过几次调解,最终该纠纷得到有效解决,派驻政法干警在其中起到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充分运用政法干警懂法律、擅协调、有威信的职能优势,“网格员+政法干警”双向互补、聚向发力的服务模式,解决了实际问题。


  在金曼看来,“政法干警驻网格”工作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也是一项落地落实的工作。“现在和辖区网格内的群众关系越来越好,在帮助别人、得到群众信任和认可时很高兴,也很有荣誉感。”金曼说。


  “用通俗的语言来说,政法干警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服务群众的同时向群众学习。”古蔺县委政法委综治督导股股长杨震主要负责政法干警驻网格的督促指导工作。杨震介绍,“政法干警驻网格”工作实现了工作作风的转变,不断密切政法队伍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让政法干警更了解基层,让群众更知晓当前法律政策,切实做到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古蔺建设新格局。


  据悉,派驻政法干警以联络员、服务员、指导员、调解员、宣传员“五员合一”工作职责,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网格员职能职责互促互补,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古蔺县率先开展的“政法干警驻网格”工作已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古蔺经验”,在泸州市进行推广。


  杨震透露,古蔺县“政法干警驻网格”工作初期,主要通过边开展边改进边提升,不断收集群众、干警的工作建议,以切实可行和落地见效为目标,从活动最开始拟定方案、选派人员、建立机制、完善考核、研发软件等方面,都邀请干警代表参与。


  “注重智能化支撑,研发APP,方便干警上报信息,减轻工作负担;注重实效化运行,制定互评机制,将干警工作成效的评价权放到村(社区)。”杨震说,通过一年多的时间,古蔺县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取得了近7年来最好的成绩,机关[]政法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也得到了较大提升。


  古蔺县“政法干警驻网格”工作仅是泸州市“政法干警驻网格”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泸州市入格干警下沉网格13147人次,开展法律政策宣传7214次,摸排各类隐患1797件,化解纠纷1192起,协办民生服务2944件。”泸州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副科长牟崇启表示,下一步将把“政法干警驻网格”工作作为政法系统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政法干警驻网格”工作,让驻网格政法干警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平安泸州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