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治理 >
“治”在泸州⑤丨加强社会治理 守护百姓平安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2-01 10:30:04 】 【 来源:川观新闻

  “有了这个监控视频,门外有什么动静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感觉踏实多了!”11月16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特兴街道长安社区17组,村民吴莉看着刚刚免费安装上的摄像头,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龙马潭区积极作为,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坚持将“共同缔造”理念融入平安龙马潭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夯实基础,大力实施“智慧工程”,创新社会治理,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智慧“天眼”打通治安技防“最后一公里”


  走进龙马潭区,不论是房前屋后、家庭农场还是产业基地,家家户户门口都安装着摄像头,构建起农村第一张普及到家庭的视频防控网,打通了治安防控“最后一公里”。


  “摄像头安装完成后,我们运营商会持续做好售后和维护工作,同时将摄像头监控信号推送到区、镇街、村社三级平台,让‘慧眼工程’不仅能为老百姓看家护院,也能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更好的监控力度。”中国电信龙马潭区分公司总经理王勇说。


  “特兴街道原有视频监控摄像头322个,‘慧眼工程’新增了3330个,现共有监控探头3652个,并配有12名业务精通的专职网格员。”特兴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蒲晓波介绍说,“慧眼工程”通过分级授权,把视频图像及相关功能分别接入农户手机、各级综治中心和辖区派出所,与“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实现有效融合,达到全域覆盖,形成完整的农村社会视频防控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慧眼工程”项目在龙马潭区共安装监控总数24956个,实现可推流数量22643路,目前,探头安装工作仍在继续。下一步,龙马潭区将进一步夯实市域社会治理根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助力民心守护


  一辆车子缓缓驶上马路、一只小狗在庭院里挠痒痒、七八位老人坐在小区门口的大树下乘凉……11月16日,在红星街道大驿坝社区警务室,9个可切换的显示屏,通过安装在警务室内的监控平台,让整个辖区的实时情况尽收眼底,民警郭奔也正通过微信为辖区居民答疑解惑。


  郭奔是龙马潭区公安分局红星派出所副所长、兼任大驿坝社区党委副书记、大驿坝警务室社区民警,下沉到网格后,为搭建与群众良好的沟通桥梁,她将警务工作搬到手机上,申请微信公众账号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利用微信群收集社情民意、通过朋友圈进行反诈宣传……线上线下,她一人分饰四角,充当起了网格的“联络员”“宣传员”“调解员”和“服务员”,摸索出一条用信息化让警务工作提质增效的路子。


  “我们大驿坝社区警务室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基于四级图巡、微警务、智慧社区警务平台、云墙工程为依托的智慧社区警务模式,为我们辖区有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郭奔高兴地说,现在辖区秩序持续向好,警民互动更加深入,公安服务更加便捷,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水平不断提升。


  “小郭警官社区警务工作模式”是龙马潭区“政法干警驻网格”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龙马潭区已选派210名政法干警进驻210个网格,通过有限的接触,尽可能发挥政法干警作用,拉进警民关系的同时,对网格员开展法律指导和培训,对群众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守护民心。


  发挥政法职能扛起主城担当


  2020年6月,泸州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龙马潭扛起主城担当,着力完善执法体系、强化硬件支撑、严格监督管理、深化智能应用、加强队伍建设,形成了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风险化解能力不断提升、“五治”融合作用不断发挥的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


  “龙马潭通过建设三级综治中心,推广应用‘慧眼工程’,政法干警驻网格等方式,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基层平安细胞建设。”龙马潭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波介绍说,龙马潭区将更精细、更踏实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迈上新台阶。


  “龙马潭区委政法委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加强慧眼工程、智慧警务等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完善综治中心功能、网格化精细服务,切实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马潭、法制龙马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龙马潭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宜强说。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