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治理 >
“治”在泸州⑦丨“跑多次”变“反向跑” 泸州江阳区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模式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2-03 09:47:12 】 【 来源:川观新闻

  “为了我的事,他们往我家里跑了好多趟,本来我都快失去信心了,是他们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泸州市江阳区茜草街道彭湾社区王奶奶赡养纠纷妥善解决,老人很激动。她口中的“他们”是指茜草司法所的工作人员。


  近年来,江阳区司法局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从原来的“跑多次”变成了“跑零次”甚至“反向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3+X功能,硬件软件提档升级


  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公证服务、行政复议、网络探视,在焕然一新的江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窗口不时迎来“坐客”。


  新的江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3+X平台”建设功能定位,统筹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除了原有的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窗口,还增加了公证服务、行政复议、网络探视等窗口。


  “以前办理个财产继承,得先去镇上的司法所咨询了解,再到区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去办理公证,现在当场就可以办好,少跑好多路。”前来办理继承业务的张先生说。


  这源于江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行的“减证便民”措施。公证处协调建立信息共享和查询机制,加强与公安、民政、住建、档案等公证执业关联部门的沟通,协调拓宽公证法律服务渠道。同时,依托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设立公证机构联系点,推进公证法律服务向乡村一线延伸,为群众提供“零距离”公证服务。


  江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还配备了自助服务系统,集法律援助办理流程、律师服务、公证、法律法规查询等信息于一体,群众可通过触摸屏自助查询,形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虚拟”与“实体”相呼应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了“进一扇门,解千家忧”。


  下沉服务,法援资源均等可及


  2022年,江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积极参与“万所联万会”活动,组织区属12家律师事务参与涉民营企业政策咨询,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持续深化公证领域“放服管”改革,上门办理公证23件,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范围,当场出证数量700余件。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47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536人次。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调解矛盾纠纷722件,调解成功712件,调解成功率为98.6%。


  在茜草街道,四川结贤律师事务所律师郭霞是街道法律顾问,协助政策实施、把关合同审查。四川时代永嘉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继飞是该街道14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除了点对点服务,他还会被邀请参加各村的村务会议,并联合茜草街道司法所组织开展普法进校园、进村(社区),对村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等活动。


  在北城街道司法所,还专门成立“钟良坤普法学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成功化解劳动纠纷200余件。


  目前,江阳区已建成街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61个,实现了站点全覆盖、服务“零距离”,村居法律顾问援助代办机制、法律援助队伍规范化建设、法律援助线上服务建设等,为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运行注入了强劲动能。


  “我们还将继续以法律援助资源均等可及为重要抓手,促进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体系的完善。”江阳区司法局局长张雪樵表示,下一步,江阳区司法局将切实扛牢司法行政职责,突出抓好依法行政监督、普法宣传教育、特殊人群监管、基层人民调解和公共法律服务“五大”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江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