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治理 >
“治”在泸州⑨丨“法律明白人”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2-07 09:07:02 】 【 来源:川观新闻

  好在有老兵调解室的周老师帮我们多次协调,才让邻里关系更和谐。”2022年12月2日,在龙马潭区小市街道,“法律明白人”周元杰正在对一件邻里纠纷进行回访,谈及自己的心路历程,当事人张女士很是感慨。


  张女士所在的小区建筑年限久远,老旧房屋多,因房屋问题产生的邻里纠纷也比较多。前段时间,张女士外出归家后,发现自家的房屋发生严重漏水事故,造成了客厅天花板、地板大面积渗漏,张女士跑上跑下多次却找不到直接责任人,让她十分苦恼和气愤。


  漏水事件涉及多方主体,过程多、难度大。在了解到矛盾纠纷后,周元杰便马不停蹄地开展起调解工作,通过积极协调业主、物业、水务公司等相关方,经过五轮协调,最终将纠纷问题有效进行了化解。


  “法律明白人”周元杰是老兵调解工作室的负责人,他退休前在小市街道工作时,就十分热心于化解邻里纠纷。“从前调解矛盾主要靠打感情牌,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现在都是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解决问题。”周元杰感叹。


  龙马潭区小市司法所所长聂瑜介绍,小市街道通过发挥“法律明白人”的正向作用,更好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达到调节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从而提升居民法律意识,引导居民用法律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龙马潭区胡市镇三教村,“老村长调解工作室”的王佐近期也调解了一起纠纷。


  前段时间,相关方准备在三教村选址修建一座配气站,引发了村民们对安全、噪音、占地等问题的担忧。“我们农民懂的少,不知道该怎么办。王主任多次上门宣传解释,让大家懂得了很多,也少走了很多弯路。”三教村村民李先生说,好在有“法律明白人”王佐从中协调帮助,大家才能以最快速度达成一致。


  “在配气站的建设过程中,胡市镇的‘法律明白人’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们加快推进建设、项目如期投运,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企业员工蔡蕾说。


  “既保障了企业施工进程,又维护了群众利益,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更能让老百姓更加懂法知法。”在王佐看来,“法律明白人”就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贴心人”,能够帮助村民解决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让他十分有成就感。


  近年来,在推进学法普法工作中,龙马潭区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不断引导“法律明白人”深入群众,通过矛盾调解普及法律知识,解决了一大批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和热点问题,有效提升了龙马潭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目前,全区建立起了一支477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实现了92个村、社区全覆盖,形成了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全区“法律明白人”累积协调处理矛盾纠纷912件,涉及金额1105万元。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