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治理 >
“治”在泸州⑩丨纳溪区:基层法治力量从薄弱到“满天星”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2-08 10:30:12 】 【 来源:川观新闻

  “土地流转丈量不一致怎么办?”“墙砖脱落砸坏车辆,该找谁赔?”……近日,在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大河新村文化院坝里,听说“满天星”法治志愿者来帮忙答疑解惑,左邻右舍的村民们都闻讯赶来,围坐一堂。


  这是纳溪区司法局联合新乐镇举办的“满天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小分队进(村)社区活动。活动特邀西南医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八五”普法川渝讲师团普法专家羊海燕教授,以《二十大精神领航向,法治中国开新篇》为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专题讲座。羊海燕教授从法治中国建设的意义、目标、方向和道路角度、根本任务等方面出发,结合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业农村发展、教育保障、医疗卫生等问题,理论联系实际,进行“菜单式”点讲,让群众乐意听、听得懂、用得上。


  “我们平时其实对不少法律问题都是一知半解,现在有明白人直接到我们村里家门口来讲解,也太方便了!”听了讲座后,大河村村民孙利连连点赞。“有这个变化实属不易。”纳溪区司法局办公室主任岳聘介绍,纳溪区的法治力量相对薄弱,全区只有两个律师事务所共十余名律师,以及十余名基层法律工作者。“法治力量在基层比较薄弱,就难以满足一些基层的法律服务、法律需求。”


  本地法律人才不够,那就请外援。针对这个问题,纳溪区与西南医科大学法学院深入合作,充分发挥法律人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优势,创新实施“满天星”法治人才工程。该工程充分发挥法学专业师生的专业优势,切实履行高校社会服务职能,深入基层为广大群众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参与地方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法治振兴。


  这项共建工程由西南医科大学选派13名优秀教师和160名优秀学生深入纳溪区13个镇(街道)、150余个村(社区)担任“法治副镇长(主任)”和“法治副主任”,实现镇(街道)和村(社区)全覆盖。他们入住当家人微信群和工作群,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群众进行法律政策解答,收集群众的法治呼声,反映群众的法治诉求。在寒暑假期间,同学们可根据自己和学校安排,到所在村(社区)开展专业调研和实地考察,让“满天星”工程成为高校学生走出教室的第二课堂、走向社会的大熔炉,提前熟悉国家和地方发展方针政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为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满天星”法治人才工程还注重加强校地“双向培育”。这项工程改变了传统学校“单向输出”人才的固有模式,创新开展地方与学校人才的“双向培育”,采取“学生+干部”结对学的方式,由法律专业学生手把手向村(社区)干部传授法律知识,培养基层“法律明白人”;基层干部面对面传授在校学生基层调解技巧,提升师生法治实践经验和群众工作能力,全区基本形成“法律顾问+村(社区)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满天星师生”的乡村依法治理骨干体系。


  纳溪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纳溪区以“法治振兴”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了“慧眼工程”“4311”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等经验做法,并打造了“法治志愿者服务中心”、“桂花树下”等法治建设品牌。“满天星”工程与本地高校联手,按照“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原则,将推动法治纳溪、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镇村改革“后半篇”文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持续向好发展。下一步,纳溪区将与农业、林业、建筑等高校合作,推动“满天星”工程品牌向纵深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和经济建设,为纳溪实现高质量建设现代生态新城、助力泸州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汇聚智慧和力量。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