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治理 >
“治”在泸州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这3年 泸州频频登上交流推广“大舞台”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3-16 14:24:31 】 【 来源:川观新闻

  经过近3年“摸石头过河”的探索和创新,泸州社会治理提升了整体效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逐年攀升。其中,“石榴籽”调解模式、“纳爱”未成年人保护品牌、大数据警务、清单制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辅警改革等一批优秀工作经验,频频登上全省乃至全国的经验交流推广“大舞台”。


  如何破解“剪不断理还乱”?高标准落实责任


  泸州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科科长罗朋说:“随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全省排名第3,创历史新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刚起步时,罗朋用“剪不断理还乱”来形容。要把一项工作做实、做精,少不了机制运行。突破点找到了,究竟咋做才能让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更完善?


  据了解,依托《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第二版)》(以下简称《工作指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四川省区域特色工作指引(第二版)》等相关文件,泸州《试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2022年)》应运而生,完善了“分层次、分系统、分责任”的目标管理体系,进一步梳理明确县乡两级试点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层层压茬推进。同时,泸州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工会群众劳动安全监督体系,启动“民心守护”青年志愿服务试点,深化“酒城桂花姐有约”等群团服务。扎实推进“五社联动”,全覆盖建成市县乡三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新孵化社区社会组织173家,启动“酒城社工·与你同行”活动,引领350个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


  社会矛盾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攻坚部分,目前,泸州市已全覆盖建成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分级分类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万余件。


  据了解,在攻坚社会矛盾工作中,创新推行政法干警驻网格,选派1948名政法干警全覆盖入驻全市所有网格,定期下沉开展普法宣传、纠纷摸排化解和指导网格员开展工作。推广法院专职人民调解员驻院驻庭机制,引进37名人民调解员参与驻庭调解。在全力打好网络安全攻坚战中,依托泸州云墙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侦办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8起、侦破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42起。牵头承办川渝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实施第五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七个一”系列活动,预警漏洞隐患500余个,网警巡查执法工作成效全省第一。


  “五治协同”激发活力依法行权履职可视化、图形化


  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齐头并进”,激发了市域社会治理的活力。在政治中,市县两级党委先后牵头召开“忠诚保平安”维稳安保工作会,对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安全稳定作部署安排。泸州市委政法委组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集中轮训、网格员实战培训,全覆盖推进政法干警驻网格。在法治中,系统实施酒城法治能级提升行动,对泸州市309家单位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299个。升级建设“同心圆·双保中心”,创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22个。在德治中,建成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5个;打造“一年四季·泸州好人”示范街3条,主题街区14个。开展“平安之星”评选活动,推行“花香小院”“文明小院”等评比。率先在全省实施见义勇为保险制度并实施首例赔付。同时,自治中深化村规民约“红黑榜”制度,构建依法立约、民主管理、以约治理的城乡基层治理良序。智治中,扩容升级市综治中心,26个乡镇(街道)完成示范类综治中心建设。全省首家国家A级标准公安数据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自主研发“智慧社区警务工作平台”。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