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治理 >
“治”在泸州⑭丨安全生产标准化照“单”执行 “守夜人”不打烊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3-27 09:45:23 】 【 来源:川观新闻

  3月17日,在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里,随着上甑机器人机械臂不断左右转动,把拌好高粱的酒糟均匀的铺撒在酒甑里,实现了人工上甑的“轻撒匀铺”。目前,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已实现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高新技术的应用。


  其中,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创新了基酒储存管理,通过一体化自动远程操作系统,以阀阵代替传统输送方式,降低基酒储存和转运安全风险。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张勇说:“通过工程技术风险控制,避免了高强度劳动和接触职业病危害,有效减少因粉尘外溢、酒源滴漏、蒸汽喷涌等造成的爆炸、火灾、烫伤、机械伤害等事故风险。”


  2022年,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被应急管理部确定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是全国首家被确定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的白酒生产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泸州市在持续推动企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建设下,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达标率为95%。


  据泸州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陈晓冬介绍,安全生产标准不断更新,企业人员即使参加培训,对新标准不断进行解读、剖析,由于长时间处于现有的生产环境中,问题找不准、隐患不会改、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成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的老大难题。


  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泸州市应急管理局率先实施政府购买专家服务,聘请专家团队参与隐患排查整治,为企业“问诊把脉”,问题找不准、隐患不会改、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完善“水、陆、空”立体式应急物资装备体系,储备应急物资40余种。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是保障生产安全的重点。因此,泸州市创新出“清单制管理”,企业从生产一线到管理层,根据任务分工不同来照“单”执行。陈晓冬说:“目前,有200余项安全职责逐项落实到58个责任部门,建立了安全监管职责动态确立机制,明确了点播影院、平台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安全监管职责,消除监管盲区。”


  泸州市5400余家企业全面推行“3+N”安全生产清单体系,坚持“清单制+信息化”推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构建全员、全过程、全岗位责任闭环体系,打造清单制管理示范企业180家。


  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中,泸州市聚焦矿山、危险化学品、商贸、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累计排查生产经营单位5000余家,发现问题隐患1.2万余个。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每个专项均明确1名市领导和1个市级部门牵头推动落实,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累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7.87万余条。


  除了健全机制,还强化数字赋能,建强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据陈晓冬介绍,该平台融合了泸州市22个部门36个业务系统的数据信息,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实现远程调度指挥“看得见、喊得应、调得动”。依托该平台,构建覆盖市、县、乡、村、社、地灾点、农户七级预警体系,精确锁定预警发布范围,一键发布预警信息并强化末端反馈。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