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治理 >
【见证·泸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系列报道⑬:泸县“微网格”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3-28 09:57: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作为百万人口的大县,泸县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试点牵引、错位发展”为思路,以深化平安建设为目标,鼓励镇(街)、村(社区)打“特色牌”、唱“地方戏”,用“绣花功夫”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从“脚尖”到“指尖”大屏幕为社区增添新智能


  走进泸县玉蟾街道朝阳社区综治中心,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浮现眼前,一张纵横盘错的GIS地图上,街道内的小区院落、道路等一目了然,绘出当地各点位治安情况“路线图”。


  作为典型的城乡结合社区,很长一段时间,朝阳社区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管理难度高、治安隐患大,给辖区居民带来了很多不安定因素,成为社区治理的一道难题。


  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朝阳社区以“法治保障、科技支撑”为着力点,坚持信息化管理,构建智慧社区大数据分析平台,建成有5000余条数据的综合数据库、一张3D全景地图和网格员管理终端,将管辖地域划分成若干网格状的单元,并由网格员对每一网格实施动态、全方位管理,实现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等全要素信息的常态化管理,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主动、高效、有针对性的管理+服务。


  “通过这套系统,我们可以随时掌握社区居民的情况,针对婚姻家庭、邻里琐事、物业管理等矛盾纠纷,及时组织社区网格员、‘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及时处置,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朝阳社区负责人介绍道。


  如今,通过科技赋能,朝阳社区已经全面实现基层治理从“脚尖”到“指尖”的转变,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有保障。


  从“社区”到“楼栋”微治理注入新“栋”能


  “我愿意义务为本楼栋治理服务!”2020年9月,家住云锦镇石马社区的黄中跃第一个站了出来,成为了石马社区石马路194号楼的楼栋长。


  “你好,我是咱们的‘楼栋长’,咱们加个微信,以后家里有什么困难您尽管找我!”48岁黄中跃在担任楼栋长后,第一时间逐门逐户地走访了所在楼栋居民,并组建微信楼栋群,针对家里有需要特殊照顾的老人、儿童等人家,及时建立台账确保有备无患。黄中跃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场镇做小生意的生意人,摊位离不了人,而在楼栋微信群,大家有事只要招呼一声,就能及时了解居民所想所需,方便后续向社区党组织进一步反映。


  云中谁寄锦书来?暖在社区,情系楼栋。近些年,黄中跃几乎每天都活跃在楼栋群里,为邻居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无数个周末和晚上,正是黄中跃的坚持,让无数心结“解”开来,也让社区治理“活”起来。


  在云锦镇石马社区,像黄中跃一样的“楼栋长”还有26个,他们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间传递着邻里温情,在寻常事务中凝聚办事热情,依托“网格+楼栋长+业主=楼院自治”工作体系,石马社区中的诸多老旧小区也被注入新“栋”能,社区治理面貌焕然一新。


  从“安心”到“安逸”“五心”治理为社区提供新效能


  走街串巷查隐患、苦口婆心解纷争、一丝不苟办实事......一群来回穿梭在云锦镇烟霞阁社区街巷院落的“网格蓝”,通过每日巡查、定期走访,将各类社会矛盾、社区管理、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问题尽收眼底,在处置问题中不断加深和社区群众的联系。


  近年来,烟霞阁社区践行为民服务初心,将人民群众的“疾难愁盼”作为履职清单,创新聚民心、知民心、乐民心、暖民心、安民心的“五心”工作法,解决了一系列民生难题,让居民充分享受到了社区治理的成果。


  在一次走访过程中,社区书记张德银、社区网格员梁三林发现现代云锦小区某业主家两间卧室渗水情况严重,墙皮脱落,家具有发霉情况。张德银当即建议业主把家具搬离渗水房间以减少损失,同时立即联系物业公司负责人与业主委员会排查收集小区其他业主是否还存在类似情况。排查清楚后,社区积极介入,联合物业、业主委员会、受损业主、其他业主代表等多方一起商讨处理意见,最终推动物业启动维修基金成功进行修缮,免于损失扩大,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


  安民心,乐民意,方能聚民心。辖区内一小区由于智能电表改装遗留问题,常常导致电费过高和跳闸电梯停运问题,不仅有损居民金钱利益,更直接危害到居民安全。社区接到居民反映后,联合网格员、路段组长、社区干部多方走访,收集问题,了解居民诉求。因电表改装涉及200多户,社区组织小区业主以院坝会、座谈会形式开展5次商讨,并针对群众意见咨询相关单位和部门,最终协助政府妥善处理好智能电表入户安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到前进方向、汲取奋斗力量,泸县通过党建引领、科技赋能,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满、安全感更强。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