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治理 >
龙马潭区:立足“三度” 诠释执法为民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5-31 14:24:21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龙马潭区围绕各级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坚守人民立场,在执法力度、监督广度、服务深度等方面下功夫,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精准+严肃”,向执法要力度


  “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实施以来,龙马潭区将“安全风险高、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管理较差”的企业纳入重点检查企业名录库,采取“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以“专家+执法”“互联网监测预警”辅助模式,紧盯风险管控、事故隐患,抓住“关键少数”,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严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实行“一案双查”或“一案多查”。


  据统计,今年以来龙马潭区应急局已立案查处5起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正在办理3起,罚款近20万元。


  “群众举报+内部报告”,向监督要广度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社会共治、人人尽责。欢迎您举报身边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或事故隐患……”这是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公告牌上的内容。龙马潭区共在各企业厂区、社区阵地、住宅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有奖举报”公告牌3000余张,同时开通24小时举报热线电话。5月以来,龙马潭区应急局收到有效举报5起。


  有奖举报激发了群众监督安全的积极性,迈开了全员踊跃参与安全治理的步伐,也推动企业内部监管更加较真逗硬。2023年至今,龙马潭区通过内外“监督哨”排查出1000余条安全隐患并消灭在萌芽阶段,倒逼企业不断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宣传+教育”,向服务要深度


  为强化“安全生产贵在预防”意识,龙马潭区选配了一批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安全讲师”,深入街镇、企业开展安全讲座,推动企业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


  “勤服务”让该区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日渐增强。泸州凯科饲料有限责任公司主动投入30余万元请专家排查隐患、更换防爆电器设备、安装无焰泄爆装置。截至目前,辖区已有80余家企业外请专家全面排查隐患,查出2000余条隐患并及时整改。


  (蒋志远  刘洪燚  陈卓)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