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市域治理 >
“治”在泸州⑰|泸州:普法专列开进苗乡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6-01 11:35:00 】 【 来源:川观新闻

  5月30日早上9时10分,“纳爱·蒲公英法治新风”号普法列车开进了叙永县合乐苗族乡中心学校,叙永县“关爱明天·法治进少数民族乡镇”专项巡讲活动正式启动。


  普法列车的窗户上贴着彩虹色的贝壳标志,贝壳里包裹着“蒲公英”,寓意着“纳爱·蒲公英”团队如蒲公英一样传播希望、播撒爱心,如坚硬的贝壳一样始终保护着未成年人。这也是“纳爱·蒲公英”法治传播员徽章。


  “‘早恋’在我看来有个更合适的名字,叫‘青春期的恋爱’。那关于‘青春期的恋爱’有哪些不好的影响呢?”检察官一边以案说法,一边向教室里的女孩们进行延伸提问。“影响学习,分散精力。”“在学校里被议论。”在叙永县合乐苗族乡中心学校教学楼一楼的一间教室里,正在进行“女孩子的聊天会”,对于检察官的提问,女孩们纷纷举手回答。


  “要让自己的娃娃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接受老师的评估,不能出现让未成年人订婚、结婚的情况……”在进行“女孩子的聊天会”的同时,叙永县合乐苗族乡中心学校的篮球场上,坐着学生的家长,叙永县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叙永县关工委法工委主任魏功正在向学生家长普法。


  合乐苗族乡是专项巡讲活动的第一站,不同的群体,叙永县人民检察院准备了不同的普法主题。对于未成年人,重点是预防性侵害、预防校园欺凌、预防网络、毒品犯罪、安全自护教育等;对于未成年人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重点是落实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履行抚养义务、提高监护能力等……


  陈鑫是叙永县合乐苗族乡中心学校初三的学生,在“女孩子的聊天会”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女生该怎么保护自己”。“如果碰上被坏人盯上,首先要保持冷静,想办法逃跑,如果实在没有办法逃,事发后要及时报警,记住坏人的长相。”


  叙永县检察院纳爱蒲公英法治宣讲团队负责人刘姣说,专项巡讲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增强未成年及其监护人法治意识和安全自护意识,预防和减少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支持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依法履职,形成少数民族地区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接下来,叙永县人民检察院将全覆盖走进该县5个少数民族乡的村小,重点针对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普法巡讲活动。以检察能动履职促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叙永特色的“检、校、家+N”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