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典型案例 >
取已故亲人银行存款遭拒 叙永法院判了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9-14 10:43:36 】 【 来源:四川在线

  近日,叙永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审结一起储蓄合同纠纷案件,判决被告某银行向原告林某等四人支付杨某的存款221811.21元。


  杨某系原告林某的曾祖母,2023年,阿秀因病去世,在银行尚有存款,林某前往银行提取杨某生前存款时被拒,便一纸诉状将银行诉至叙永县人民法院,请求判决银行支付曾祖母杨某生前在银行办理的五个银行账户里的存款共计221811.21元。


  法院审理认为,杨某生前在银行开具了案涉五个银行账户(存折)并将资金存入该行,双方之间形成储蓄存款合同关系。现杨某已死亡,其在死亡时遗留下的前述银行账户中的遗产依法应由其继承人继承。该案中,杨某父母、配偶早亡,且配偶的父母早于丈夫死亡,其第一顺序继承人仅有其女儿小琴,而小琴早于杨某死亡,小琴的继承人依法应当代位继承杨某的遗产。现小琴的继承人有其配偶、继子女以及亲生儿子小林,但小林已死亡,小林的继承人再次代位继承,故依法由原告林某代位继承小林应继承小琴的遗产。同时考虑到杨某生前两年时间主要由林某的母亲照顾生活,故法院在当事人的请求下依法对遗产的份额进行了相应的划分,并依法判决银行支付林某及其母亲等四人共计221811.21元。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被继承人死亡后,继承人因遗失存折、银行卡或不知银行账户密码,去银行取款时被拒的情况,此时,继承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取款:


  一、直接去银行提取存款。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于2021年2月4日公布的《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1〕81号)规定,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合法继承人可以直接提取存款:(一)已故存款人在同一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账户余额合计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不含未结利息);(二)提取申请人为已故存款人的配偶、子女、父母,或者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受遗赠人;(三)提取申请人同意一次性提取已故存款人存款及利息,并在提取后注销已故存款人账户。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上调本条第(一)项规定的账户限额,但最高不超过5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不含未结利息)。外币存款按照提取当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汇率中间价折算。


  二、通过办理公证后去银行提取存款。合法继承人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直系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到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人身份公证,取得公证书后提供给银行取款。


  三、通过诉讼解决取款纠纷。可以以继承权纠纷或储蓄合同纠纷为由,诉至人民法院,凭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到银行提取存款。


  (华江   马秋)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