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典型案例 >
民心工程:法律援助+律师调解,解决民工烦“薪”事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9-20 14:54:49 】 【 来源:法治永宁

  近年来,叙永县法律援助中心持续深入推进“民心守护”工程,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作为工作重点,坚持以“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工作“方向标”,针对不同纠纷案件及时作出化解方案,提升化解效率。近日,叙永县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律师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一起27人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


  同村发小,因“薪”断交


  老罗和老张是一起长大的伙伴,2019年,老张承包了天池镇甲寨子村三标段的高标准农田改造工程,后老张又将部分工程转包给了老罗。工程结束后,老张仅支付了11万元工程款后,因无力再支付剩余27名农民工工资10万余元,当地农民工经常上门找老罗要工资,老罗无奈只好找老张,两人因此产生矛盾,断绝了来往,农民工工资便一拖再拖。


  讨薪无果,矛盾激化


  生活还得继续,工人们向老罗、老张索要工资无果,多次向镇政府、县人社局投诉举报,但都因上游发包公司、承包公司拖欠工程款为由,一直无法协调。农民工看着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已经经过了三年多还没有得到,导致潘某、孙某等人意图通过上访方式争取工资,矛盾逐渐激化。


  法律出手,圆满解决


  2023年8月,潘某、孙某等27人向叙永县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希望能尽快获得工资。叙永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后,立即与叙永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联系,先尝试通过律师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经取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指派律师调解员赵红旗调解该纠纷案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派人员担任见证人,会上,总包公司、分包公司以及老张、老罗达成了一致意见,将在两周内完成工资支付工作。9月初经回访,该27名民工已获得全部工资。


  为进一步做实民心工程,叙永县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民生无小事”的理念,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度。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