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典型案例 >
叙永:210万元的赔偿款 既要分配得当,又要维系祖孙情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0-19 10:08:35 】 【 来源:四川在线

  210万元的赔偿款,由3名法定继承人分配。但赔偿协议上并没有明确赔偿款的具体分配方式,导致3名法定继承人间迟迟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经叙永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法官3轮调解,最终给出了一个令3人均满意的分配方式的同时,又维系了祖孙间的情感。


  10月12日,据叙永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庭长华江介绍,该案件的3名法定继承人之间是祖孙关系,且常年居住在一起,对簿公堂确实能依法解决赔偿款分配问题,但祖孙间的感情容易因此产生间隙,所以,调解才是该案最好的处理方式。


  案情回顾


  巨额赔偿款分配不均互不信任起纠纷


  家住叙永县白某是家里的“顶梁柱”,与妻子离婚后,赡养母亲、抚养两个孩子的重担便压在了白某身上,为此,白某不得不常年在外务工。


  今年6月,白某在务工期间意外死亡,其所在的公司一次性赔偿了白某家属白甲、白乙、杨某工亡补助金和供养亲属抚恤金及其他款项210万元。该款项全部转入了白某的母亲杨某账户上,白甲、白乙、杨某均是白某的法定继承人。


  巨额赔偿款一笔到账,杨某却只分给了白甲和白乙一小部分金额。白某去世后,其前妻成了两个孩子唯一的法定监护人,得知赔偿款的分配金额后提出了异议,认为自己的两个孩子该多分配些赔偿款。


  叙永县人民法院受理该纠纷后,华江便开展了调查工作,为防止赔偿款被转移的可能,在白甲、白乙的申请下,华江迅速采取保全措施,对该笔赔偿款进行了冻结。华江说:“这笔赔偿款涉及两名未成年人的合法财产权益,要最大化保护好。”


  “孩子的妈妈已经重组了新家庭,有另外的子女,这笔钱要是多分给了我的孙子、孙女,万一他们的妈妈把钱拿去后,不给这两个孩子咋办?”“你现在有新的老伴儿,这笔赔偿款不是个小数目,两个孩子现在还小,以后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万一这笔钱在你手里被骗走,要用钱的时候怎么办?”……第一轮调解中,双方在赔偿款的分配问题上,争议很大。


  三轮调解破僵局公证机关保全财产


  据华江介绍,白甲和白乙的母亲是唯一的法定监护人,依法代二人行使民事诉讼权利。经过第一轮调解,杨某和白甲、白乙的母亲各自坦明了自己的想法和担忧,华江也摸清了双方的诉求和底线。华江说:“杨某和两个孩子的母亲都在为孩子考虑,但双方最大的矛盾是互不信任,都在担心这笔钱会被对方另作他用,损害两个孩子的权益。”


  在第二轮调解前,华江与公证机关取得联系,将赔偿款转到公证机关的提存账户,以公证机关保管两个小孩的赔偿款的方式,让双方建立调解信任的基础。“既然都为了孩子考虑,那么这笔财产要尽量保护好。母亲是两名孩子的唯一法定监护人,要承担抚养孩子的义务,成长的抚养费由母亲负责。但这两笔钱是孩子的合法财产,不能作为两名孩子成长的抚养费。”华江在调解过程说,“目前账户已被冻结,在账户解除冻结后,如果杨某将赔偿款转移走,要承担相应的罚款或拘留等处罚。”


  在赔偿款分配金额问题上,双方保持原有的态度,在第三轮调解中,依旧僵持不下。华江看双方均没有让步的意思,便在释法明理的基础上,依法对白甲、白乙、杨某分别应分配的赔偿款的金额进行了计算,同时,对两名孩子应分得赔偿款金额和的保管方式进行了确定。


  据华江介绍,白甲和白某分别分得赔偿款62.5万元,在法院解除对杨某银行账户冻结之日起的十日内双方到公证机关进行提存保管,直到白甲、白乙两人分别年满18周岁为止,其二人另行分别分割所得的5万元由其母亲直接代为保管。


  调解协议达成后,华江对杨某及孩子的母亲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两个孩子从小和白某、杨某生活在一起,现在孩子在其妈妈家生活,杨某十分关心两个孩子的生活情况。”华江说。为了让杨某放心,华江让两名孩子和杨某进行了情感互动,让两人坐到杨某身边,聊着最近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等。


  “虽然孩子已经没有和奶奶一起生活,但不能阻挡孩子去看望奶奶。反而要让孩子和奶奶保持电话畅通,多点时间沟通感情。”完成调解时,华江还不忘嘱咐两名孩子的母亲。一起由巨额赔偿款引起的纠纷,在暖心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马秋  郭慧琳)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