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典型案例 >
拒执,打击!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1-23 15:10:19 】 【 来源:叙永法院

  高效、精准打击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的犯罪行为,深入推进打击拒执专项执行行动,近日,叙永县人民法院联合叙永县人民检察院、叙永县公安局召开打击拒执工作联席会。


  会上,叙永县人民法院与叙永县人民检察院、叙永县公安局分别从各自的职责出发,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就打击拒执犯罪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三方就拒执案件的移送标准、流程、衔接方式等交换了意见,共同协商司法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解决方式。


  本次联席会议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局在打击拒执犯罪案件上的职责分工,为依法打击拒执犯罪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叙永法院将持续加大拒执犯罪打击力度,推动“百日执行攻坚”专项行动取得重大进展。


  什么是拒执犯罪?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简称拒执罪),是指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行为。


  “有能力执行”是什么意思?


  拒执罪中,“有能力执行”是指负有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确定的义务的人拥有清偿判决、裁定确定的债务的全部或部分财产;或者能够以自己的行为(包括委托他人)在判决、裁定确定的期间履行判决、裁定确定的全部或部分义务。


  哪些行为可能构成拒执罪?


  根据法律规定,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的拒不执行行为:


  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的;


  担保人或者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或者转让已向人民法院提供担保的财产的;


  协助执行义务人接到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后,拒不协助执行的;


  被执行人、担保人、协助执行义务人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谋,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权妨害执行的;


  其他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行为。


  拒执罪的主体包括哪些?


  被执行人和负有执行义务或者协助执行义务的案外人。包括为解除财产保全而提供担保的担保人;财产保全、先予执行裁定执行中的协助执行义务人等。因此,拒执罪的主体除了被执行人外,还包括协助执行义务人、担保人和其他负有执行义务的人。


  犯拒执罪有什么后果?


  我国《刑法》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被告人在一审宣告判决前,履行全部或部分执行义务的,可以酌情从宽处罚。拒不执行支付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费用、劳动报酬等判决、裁定的,可以酌情从重处罚。


  所以被追究拒执罪后,不仅履行债务的义务没有消灭,而且可能还要额外承担罚金刑。


  如何追究被执行人拒执罪?


  途径一


  申请执行人向执行法院提出申请。人民法院在执行判决、裁定过程中,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情节严重的人,可以先行司法拘留;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行为人涉嫌犯罪的,应当将案件依法移送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途径二


  申请执行人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申请执行人有证据证明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侵犯了其人身、财产权利,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且符合以下情形的,人民法院可以以自诉案件立案审理。


  申请执行人已经向公安机关控告负有执行义务的人涉嫌拒执罪,公安机关不予接受控告材料或者在接受控告材料后60日内不予书面答复。


  人民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罪线索,公安机关决定不予立案或者在接受案件线索后60日内不予书面答复,或者人民检察院决定不起诉的。


  此外,公安机关接受申请执行人的控告材料或者人民法院移送的拒执罪线索,经过60日之后又决定立案的,对于申请执行人的自诉,人民法院未受理的,裁定不予受理;已经受理的,可以向自诉人释明让其撤回起诉或者裁定终止审理。此后再出现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情形的,申请执行人可以依法重新提起自诉。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