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三大建设 >
全省治安管理工作会在泸州召开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5-30 09:32:57 】 【 来源:平安泸州

  5月26日,全省治安管理工作会在泸州召开,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和全国治安管理座谈会议精神,并就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强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落实深耕善治,做好“就地解决”文章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要做实“社区警务”,夯实“就地解决”根基。下深水推动以责任制为核心的警务运行机制改革,落实城区社区民警专职化、农村社区民警全员化要求,守住社区警务基本盘。要深入落实“人要走近、活要靠近、心要贴近”要求,调整充实社区警务力量资源,切实解决社区警力“虚化弱化、量少质弱”问题,全面推动以人为中心的社区警务工作,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从“最先一公里”就落实“就地解决”要求,实现矛盾风险从“不出乡镇”向“不出社区”转变。


  会议要求,要做强“预防警务”,提升“就地解决”能力。围绕派出所主防要求,大力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实现各类矛盾风险在派出所辖区预知在前、预警在先、处理在早。要充分发挥派出所贴近基层一线、融入基层治理优势,坚持“大脚板+大数据+大治理”,切实把预知做到预警前,把预防做到打击前。要坚持主动治理和挂牌整治相结合,分级加强警情案件数据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融合共治。要指导派出所多办快办辖区发生的民生小案,最大限度减少危害损失,最大限度实现公平正义,防止小案升级为大事。要健全完善警种部门支援派出所机制,加快构建上级支援下级、后台支援前台、警种支援属地的警务运行新模式,切实为派出所防控风险赋能增效。要优化完善派出所“一网考”指标体系,坚持以考促防、以考导防,引导派出所立足辖区做好“就地解决”文章,继续擦亮四川派出所工作“金字招牌”。


  会议强调,要做精“枫桥创建”,做好“就地解决”示范。省公安厅将在完成第二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命名基础上,创新形式载体,会同省总工会、省委政法委,以“技能比武”、“枫桥式”工作法评比等形式,开展第三批国家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评选推荐,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导向,掀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热潮,带动派出所持续深耕“就地解决”文章。同时,研究出台办法,建立“发函提示、积分预警、摘牌停挂、取消命名”等制度,对严重滑坡、发生突出问题的,按程序取消命名。


  据了解,四川省公安厅以“1号文件”印发《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项目责任分工方案》,明确新一轮加强派出所工作重点项目的具体牵头厅领导、牵头警种和责任部门,每年纳入市(州)和警种绩效目标,强力督考推动。


  会前,与会代表考察观摩了泸州市公安局指挥调度大厅巡防处一体化改革、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江阳分局基础管控中心建设和龙透关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工作。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