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政法动态 >
叙永县司法局正东司法所采取三举措争创“枫桥式司法所”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8-08 10:30:18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今年以来,为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基层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叙永县司法局正东司法所主动作为,对标对表“枫桥式司法所”建设标准,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通过阵地建设、创新提升、特色打造等举措,努力争创“枫桥式司法所”。


  一是坚持对照标准,强基固本,全面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以创建工作为契机,正东司法所按照司法所外观及室内规范的四川省地方标准,加强业务用房建设,优化功能室布局,统一标牌标识,完善办公设备,确保业务用房达标、功能区域分明、办公设施齐全,为创建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是坚持创新创优,强化功能升级,全面推进司法所业务提升。正东司法所坚持创新工作思路,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按照“三三”调解制原则,在全镇落实人民调解员个案补贴制度,调动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筑牢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坚持创新法治宣传模式,依托村(社区)“当家人”微信群拓展普法“新阵地”,及时推送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利用“三微一端”等新媒体普法,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诉求和法律咨询。


  三是坚持立足实际,强化品牌兴所,全面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正东司法所结合辖区少数民族人口众多这一特色,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创建“一所一品牌”,开展民族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少数民族文化主题调解室和法治宣传阵地,即“正东镇苗族风情法治文化一条街”,建设苗族文化学法亭、文化墙、文化标识、文化宣传牌等,将民族文化和司法实践创新融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人民调解工作,保护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自由,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维护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和谐。


  (陈雨希)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