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政法动态 >
叙永县司法局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人民调解案件评审会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12-21 15:19:52 】 【 来源:泸州新闻网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近日,叙永县司法局在司法局机关指挥中心,组织召开了2022年第三季度人民调解评审会。通过对各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报的人民调解案件进行集中评审,找差距、抓落实,不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评审会由叙永县司法局促进法治股、部分司法所所长、司法所工作人员组成评审小组。评审小组对全县23个乡镇上报的人民调解卷宗,采取交叉评审的方式,检查调解案卷涉及的材料内容是否齐全、文书制作是否规范、卷宗装订顺序是否合理以及依据的法律法规条文是否正确等,开展了全面的检查审核。评审中,重点审核调解卷宗的规范性、合法性及案件的真实性、履行率和群众满意度等。


  审核后,评审检查组针对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研判,就案件案情、调处方式、法律关系以及法律适用等提出了意见。围绕案件的合法性、真实性以及文书制作是否规范、适用法律是否准确等,对案卷逐一评审,有问题的案件进行集中讨论研判,切实严格案件把关。


  通过评审会,及时总结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中采取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梳理案卷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对各类情况进行评审、汇总和反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质效,为后期开展的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指明方向。


  (牟宏健)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