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政法动态 >
叙永:畜禽粪污乱排 村民家门口公开审理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5-15 10:06:44 】 【 来源:四川在线

  “以前哪晓得乱排粪污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竟然还开庭审理,今天看到了,回去一定喊亲戚朋友些要遵守规定,莫去乱排。”叙永县麻城镇麻城村三社何述艳说道。


  近日,叙永县人民法院水尾法庭在麻城镇麻城村党群服务中心公开审理原告麻城镇麻城村村民委员会与被告吴某某粪污排出纠纷一案。这是叙永县首例由村民委员会提起的生态环境污染的民事公益诉讼性质案件。


  养殖户吴某某在养殖期间未采取合理有效措施,致使猪粪溢出,严重污染了猪圈旁的路面、水沟,臭气熏天、蚊蝇乱飞给群众生活造成困扰,邻里纠纷不断,期间村委会、派出所、镇政府多次协调处理未果。为维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3月6日,麻城镇村民委员会正式对吴某某提起了民事诉讼。


  此次环保诉讼案件公开审理,提高了群众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实现环境民事诉讼与行政监管的有效衔接,形成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司法保障的环境保护新格局,也为麻城镇畜禽粪污治理开创了新局面和新方法,切实推动麻城镇畜禽粪污治理取得新突破。


  “今天来麻城村旁听公开审理来对了,以前村里面还是有好些粪污直排的情况,好多人都觉得这不是好大个事,我对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也缺乏了解,今天听了收获多多。”


  “作为养殖户还是要遵守规定、听打招呼,乱排乱放破坏环境、影响自己,要全力配合政府畜禽粪污政治工作,共同保护自己的家乡。”此次公开审理共有94人参与旁听,庭审结束后,有村民谈了谈自己的感想。


  麻城镇镇长石笋表示,建设宜居和美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事关乡村社会文明和谐。下一步,麻城镇将持续推进畜禽粪污整治工作,依法行政、依规处理,力争在2023年内使马蹄河流域(麻城镇段)支干流水质达到Ⅲ类。


  (秦雨晴  陈思璇)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