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政法文化 >
怀念母亲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4-24 14:04: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香炉山人

  

  我们管母亲叫“老娘”。老娘个头不高,双目有神,身体较胖,言语不多,是中国南方典型的传统农村女性。自我记事起,老娘就是家中的顶梁柱、儿女们的依靠。不管什么事情,好事、坏事,急事、难事,我们都可以给老娘说;不管我们是对是错,老娘总是站在我们这边。

  

  老娘从小命苦。大约十来岁时,我的外公外婆就得肿病去世了(1950年代没有吃的易得此病),只留下老娘、姨娘和一个舅舅,舅舅后来在悬崖边割草时也不慎掉下山死了,留下老娘和姨娘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好在当时有个条件也不好的叔娘(我们叫三外婆)偶有接济,稍有些依靠,但其中生活的滋味只有老娘姊妹自己知道。

  

  自从嫁到香炉山脚下的黄家后,虽然物质条件不好,但老爸全家人对她都很好,让老娘平生真正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家。老娘没有上学读过书,但进过大队的扫盲班学习,我还记得老娘在大队村小教室里上课、写作业的样子。老娘年轻时喜欢唱歌,有时她把学会的歌哼给我们听,歌声婉转动听,我们都夸赞她。从小到大,我们从没有看见或听见过老爸老娘吵架、打架,尽管这在当地家庭中并不少见。那时家里实在太穷了,难免也有生气的时候,但他们从来没有、也不会当着子女的面发火,真可谓穷得开心、其乐融融。

  

  老娘很能干,是生产队的“五好社员”。为了多挣点工分,老娘和生产队的兰娘负责割草,饲养着生产队的几头牛。她手脚麻利,割草很快,只要一会儿就可以割上满满的一背篼。她积极肯干,生产队安排的农活,不用任何人督促,她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好的质量完成,诸如割麦子、掰苞谷、翻苕藤、剐甘蔗叶等等,莫不如此。她从不多言不多语,从不搬弄是非,总是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宛若“一头牛”!

  

  老娘心地善良,从不与人拌嘴、吵架,但这样善良温和的她其实是个胆大的人。老娘常年起早贪黑,哪怕是一个人出门干活、走夜路、出远门,都没有说过一个怕字。记得有一次,我陪着老娘从家里挑菜进城去卖,很早就出家门,打着手电筒照路,一直到快进城边才碰到行人。而这样的场景却是老娘生活的常态,不能不说老娘真的胆大。

  

  老娘为人真诚、厚道、包容。年龄大了,她爱在原来生产队大坝子边上坐着与人聊天,不管左邻右舍、老老少少,谁家有个大凡小事,尤其艰难苦痛,她都能很快知道,还热心地去关心过问,挤出钱物去帮助一下。这么多年来,生产队乃至周边熟悉老娘的亲戚朋友、邻里乡亲都说老娘是个老实人、大好人。

  

  如今,我们五个子女都跨入了“天命之年”,随着年岁的增长,我的脑海中时常回忆过去,回忆起老娘在世的日子。小时候,我们最喜欢收麦子的时节,因为老娘会第一时间给我们换回面条、做溜耙儿吃;小时候,我们最喜欢跟着老娘一起劳动,诸如去割草、捡花生、捡红苕、抱甘蔗等等;小时候,我们最喜欢夏天全家人一起在院坝乘凉,天南地北摆龙门阵,数天上的星星;小时候,我们最喜欢过春节,老娘和老爸总会想尽一切办法,在除夕到来前为儿女们一人赶制一件新衣裳;小时候,我们从不担心学习有无保障的问题,因为即使家中经济十分拮据,连学费都要东拼西借,但父母从来没有放弃对子女们的教育培养……

  

  五十多年过去了,作为子女的我们都阅尽世事,拥有了丰富多彩的人生,但最忘不了的还是母亲的爱。母爱是那样简单与直接,真实与温暖,包容与呵护,无私与永恒!如果说,人生是一段旅程,有老娘相伴、与老娘同行才能见到最美最好的风景;如果说,人生是一个过程,有老娘在的每一个日子才是最充实、最圆满的;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老娘这本智慧之书我们永远都读不完。

  

  老娘,我们想您。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