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政法文化 >
让我看看你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4-17 15:52: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王海燕

  

  “因为一个人,恋上一座城。”说这句话的是我的一个特别好的姐姐,夫妻俩都是土生土长的德阳人,因为优秀的儿子今年被成都石室中学录取,从此他们的周末就属于了成都。不是因为他们喜欢成都,而是因为他们爱的人在成都。那一刻,我就在想,将来的某一天,我是不是也会因为一个人而恋上一座城呢?

  

  突然间,我发现人真的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小时候总是喜欢时时刻刻地粘着父母,长大了又想拼命地逃离父母,追求自由,据理力争着自己所谓的私人空间。上了点年纪后,又想方设法地想回到父母身边,但终究因牵绊太多,见父母一面都变得很难,我们与父母之间那种“让我看看你”的愿望,也只能变成一种奢望。这种奢望,让我们与父母、我们与孩子之间好像进行着一场永不停歇的追逐赛。而追逐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我看看你。

  

  让我看看你,说来好像很简单,可是,当孩子一天天长大,学习任务一天天加重,这个简单的愿望却变得好难。我们总是在等待中期盼,在期盼中等待,哪怕是匆匆一面,哪怕是短暂一聚,对我们来说都显得格外珍贵。我们已经习惯了听孩子的滔滔不绝,习惯了为他们打理好一切,也习惯了他们在我们的世界里兜兜转转,可是我们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孩子长大了。

  

  长大后的孩子不会悄悄地爬上你的床,然后用手掰开你的眼睛,撒着娇不许你睡懒觉;不会拉着你的手,央求你给她扎各种彩色的胶圈或是奇怪的小辫儿;更不会听从你的意见来穿搭衣物。他们会在你唠叨之前收拾好一切,来遏制你的喋喋不休;在你发火之前收敛好自己的情绪,来浇灭你的怒火。慢慢地,进她的房间你要学会敲门,听到“进”字之后方能入内;在交流时你要学会,尽量用商量和征求的语气问“你觉得呢?”“可以吗?”……慢慢地,你也会发现孩子在客厅的时间越来越少,在卧室的时间越来越多了;和我们交流的时间越来越少,写作业的时间越来越多了;激动的时候越来越少,平静的时候越来越多了。他们变了,变得越来越个性,越来越理智,也离我们越来越远。那一刻,他们好像不再需要我们,我们的世界也因为没有了他们的闹腾而变得异常冷清,真的有一种母爱无处安放的失落。那一刻,我们开始追寻他们的背影和足迹,目的也只有一个:让我看看你。

  

  这背影,也总有一天会渐行渐远,直到我们再也追不上。也许,那一刻我们也将踏上“爱一个人,念一座城”的旅程。我亲爱的孩子,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妈妈希望,我能看到的不只是你的背影,而是你宽阔的肩膀或是温暖的怀抱。爸爸妈妈老了,追不动了,唯一能让我们前行的动力就是——让我看看你。也许我们的爱太过于普通,以至于被时间的繁琐所遮掩;也许我们的爱来得太过于容易,以至于让你未曾有丝毫察觉或是留恋。但是孩子,请一定记住:一个不懂得爱的人,就像不会呼吸的鱼,游出了家族的水箱,在干燥的社会上,就不会爱别人,也不会自爱,这样必将焦渴而死。让我看看你,我最亲爱的孩子,它就像一面神奇的回音壁,等待着所有孩子的回应。所以,不管你是谁的孩子,请一定学会用爱回应父母。这是我写给十三岁女儿的,也是写给所有做儿女的我们的。让我看看你——我们心中爱的人!

  

  (作者单位:四川省阿坝监狱)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