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政法文化 >
孤独——境界之美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6-17 09:16: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寒江雪

  

  孤独,主观上是自觉地与他人或社会隔离、疏远,客观上是孤身一人、无所依附的状态。作为一名资深法官,当然知道孤独是什么。“法官是孤独的,神与法官不能交朋友”,这是职业要求的自我封闭状态。“宁可孑然而自豪地独守信念,也莫不辨是非地随波逐流”,主观上的自我隔离导致客观上的形只影单,我们自我安慰为“孤独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美”。美吗?孤独确实是美的!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柳宗元的《江雪》把我们带到了极致之美的孤独之境:纷纷扬扬雪花,“千山”“万径”银装素裹,辽阔空旷,“绝”“灭”的静谧让人无语、战栗,“孤”“独”的沉默让人心悸、压抑。如果你感受不到渔翁那颗缓慢却坚强跳动的心,这就是一幅凄冷的风雪画卷、水墨丹青。诗人是不喜清冷的,否则何至于有小石潭边“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的记事?但他就在这极度凄清孤冷的寒江风雪中一袭蓑衣、一叶孤舟,默默地抛下钓钩,默默地等候。虽被贬永州,但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把丝线系满希望,将钓钩抛向未来。他钓的不是鱼儿,是寂寞,是清冷,更是信念,是坚持。诗人的清高孤傲,愤懑抗争,跃然纸上。《江雪》——孤独的绝唱!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时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两百年后,苏东坡的《卜算子》为《江雪》续上了下篇。“缺月”“漏断”的孤寂氛围中,“幽人”黯然步入庭院,“孤鸿”无声划过天际。惊起回头,乌台之恨,贬谪之苦,谁人可省?幽愤且伴孤鸿影,月光如水浸寒衣。宁可忍受沙洲之冷,也绝不栖居寒枝,低下高傲的头。词人孤高自许,蔑视流俗的形象呼之欲出。苏子孤清的“沙洲冷”与柳公凄冷的“寒江雪”隔着岁月相望,为我们诠释着两颗孤独的心交互出的孤独境界,孤独的美!

  

  《江雪》静中悟动,《卜算子》动中见静。这一诗一词于一动一静之中,写尽孤独之凄美,堪称孤独境界之双绝。

  

  柳公、苏子的境界我们高山仰止,只能望尘莫及。但孤独于我们却是职责所在,“持公平如静静湖水”之静,“主正义似滔滔江河”之动,当于远离俗世红尘的孤寂中理性思考得来。

  

  苏柳的孤独让人心存敬意却唯恐避之不及,我们的孤独却是可以在夜深人静掩卷小憩之时静心体悟享受的。

  

  虽无柳苏之才,却同他们一样,有心中的执着追求和爱恋。笔端滞涩,也要表达心中所爱。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人民,爱我们的司法事业。爱的名义下,孤独不算什么,公平正义才是毕生的追求。为了蒙尘天空的清朗,为了冰封大地的复苏,法治路上,何惧孤独。

  

  情系求真之路,

  

  远避红尘俗务。

  

  掩卷望长天,

  

  将心语同君诉:

  

  孤独,孤独,只为爱到深处!

  

  有爱,我们并不孤独!!!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