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叙永频道 > 政法文化 >
我们是平凡的禁毒人 ——写在第 36 个国际禁毒日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6-30 17:11: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万凤林

  

  今年6月26日是第36个国际禁毒日,也是我参加公安工作、从事禁毒工作的第12年。这12年,与漫长的一生相比并不算长,但这12年让我见证了生命中最美的时光,有那么一群人,为了“天下无毒”这个梦一直不停地奔跑,他们坚守着自己的忠诚与信仰,他们都是平凡的禁毒人,在伟大的禁毒事业中闪耀着他们耀眼的光芒,把自己无私地奉献给他们一生热爱的禁毒事业。刚好端午节值两天班,我试着用文字记录平凡人的禁毒梦,致敬禁毒一线的工作者和支持禁毒事业的家人们。

  

  英雄不问出处,英雄其实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大多数平凡的人,他们是天上最亮的那一颗星,在需要时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英勇斗争。2022年10月25日,当时我还在凉山工作,急促的电话声惊动了我。提起电话,我瞬间崩溃,泪水模糊了双眼。布拖县的吉尔约日、刘仕国、联保哈日三名战友在追捕在逃涉毒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车辆不慎掉下300多米高的悬崖,壮烈牺牲,最终将生命定格在了33岁、26岁、33岁,留下了他们年迈的父母、尚待哺乳的子女。几个小时后,根据他们侦查反馈的信息,涉毒犯罪嫌疑人最终被成功抓获。他们恪尽职守、不负韶华、甘洒热血,将青春献给了这身藏青蓝,把生命奉献给了禁毒事业。他们没有什么惊天壮举,是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普通民警,但他们向险而行,用忠诚、信仰、生命践行了对一切毒品犯罪绝不放过的决心。还有很多战友,他们终生默默无闻地奋战在基层岗位的第一线,从一而终,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三名战友的追悼会,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无不心痛难忍:最年轻的不到26岁,多少美好的人生还在等待他们,但他们却把生命献给了这片土地。他们不惧马革裹尸,永远处在战斗第一线。

  

  每一名平凡的禁毒人,他们有七情六欲,也有儿女情长。今年5月18日,沈东朋友圈的内容,让我五味杂陈,心痛不已。他说,时间过得太快了,转眼间儿子已经10岁了,仿佛一切都还停留在昨天。有段时间,他的儿子大小便失禁,他曾在无数个夜晚崩溃了又自愈,陷入无尽地深深自责中。2015年10月,他在云南边境执行任务,高山上没有手机信号。因为老父亲没有文化,孩子普通感冒没引起重视,导致孩子没得到及时的治疗而引发病毒性脑炎。当他完成任务回到家时,朝思暮想的儿子已认不出他这个爸爸。他立即把孩子转入华西医院紧急抢救,孩子的命保住了,但却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大脑已严重损伤,落下终身智力障碍,再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学习。儿子在重症监护室的20天,是他最煎熬的日子。他一直无愧于工作,但对家人、对孩子一直十分内疚。作为大凉山彝族儿女,即使几次险些遭遇生命危险、与战友生死离别,都不曾动摇他的禁毒之心,他将自己的所有爱与情感,对于家人的愧疚和心酸深埋在心底。平凡铸就伟大,因为平凡更值得敬重。

  

  转业之后,从没想过我的第二次就业会与禁毒工作联系在一起。当给父母报告说,转业了,当警察了,而且是一名禁毒警察时,父母脸上立即呈现出担心。我宽慰他们说,从事禁毒工作的人很多,我们会保护好自己。父亲是一位平凡的农村人,2022年的五月份查出癌症,因为我当时有任务,仅仅通了电话,也没有回老家陪陪老父亲。部队转业后,属于自己的时间相对多点,我总是不停地提醒自已,多回家看看。每次回家父母的笑容明显增多,开心都是发自内心,从不在我面前流露半点痛苦,也从不诉说半点生活艰苦。2023年2月22日17:30,父亲永远抛下我们去了无病无痛自由的世界。那一刻,我近乎崩溃,恨不得飞奔回去。从此,再也听不到父亲的唠叨,也再不能敬父亲一杯酒、说说心里话。父亲已融入世间尘埃,再多的悲伤与思念也换不回一句简单的问候,那头的电话已打不通,这头存储的电话也不再响起!我的老父亲!这一生何其有幸当您的儿子。回忆起那一天送别时的情景,如今闭上眼,都是您慈祥温和的目光,家人一直牵挂天堂的您。恍惚间,又看见父亲,一转身,才知再无相见。如果可以,我愿再次与您遇见,永远做您的儿子。爸,想您了!

  

  勇者无畏,忠诚已刻进我们的灵魂!禁毒之路,初心如磐!向奋战在禁毒一线的英雄们致敬!向幕后的亲人们致敬!

  

  (作者系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副总队长)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