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极致的意境之美——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赏析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3-14 13:37: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荒树

  

  王国维先生说:“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又言到:“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

  

  境界与意境同属一类,语意同一。词之意境深远者并不鲜见,如晏殊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如柳永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如辛弃疾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再如李白的“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又如纳兰性德的“夜深千帐灯”“万帐空庐人醉,星影遥遥欲墜”……

  

  读罢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理解了什么是意境之美,更知晓了什么是意境之美的极致。

  

  词曰:“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这首词是红军长征途中,遵义会议后,毛泽东指挥攻取娄山关战斗胜利后,追忆当时的风物及心情而写就的。毛泽东的诗词震铄古今,《沁园春·雪》豪放,《念奴娇·昆仑》雄沉,《水调歌头·长沙》洒脱,《贺新郎·别友》深情,放之于唐宋也绝对是第一流的作品。而单就意境之美而言,我以为无出这首《忆秦娥·娄山关》之右者。

  

  中国古代五行之说,西方属金,主兵,代表刀剑斧钺,是杀伐的象征。西风则代表衰落凋残与肃杀。毛泽东此词以西风起首,点明事件的季节——秋冬之季。西风之后辅之以一个“烈”字,则金戈铁马、肃杀凛冽之气扑面而来,令人平添悲壮激越之感。“霜晨月”是再次细化时间——遍地清霜,冷月高挂的凌晨时分。此时,除了呼啸掠过的西风,万物都应是屏气敛声,蛰伏喑哑的状态。而一句“长空雁叫”让我们不禁要惊悚地动问:“发生什么了?是谁惊扰了它们?”是“单于夜遁逃”而致的“月黑雁飞高”吗?那终究是千年之前的往事了。而今的长空雁叫是因为“马蹄声碎,喇叭声咽”——战斗开始了,红军向娄山关的进攻开始了!休憩沉睡的大雁自然被惊起而啼叫高飞了。这蹄声密集急促,自然不是马帮驮队的规矩蹄踏,也不是队伍行军时的慢步轻声。一个“碎”字,显示出战斗的急迫——向前线发布军令的战马疾驰而去,向统帅报告战况敌情的战马飞奔而来,蹄声急促交织,扣人心弦。这喇叭声沉郁低回,不是娶亲时的欢快乐声,更不是送殡时的压抑哀声。一个“咽”字,昭示着战斗的惨烈——激战竟日,人马困乏,烈烈西风中,聚兵的号音嘶哑了,冲锋的号音时隐时现,战斗在激烈地继续。

  

  同样是在写战争,毛泽东没有刻意去渲染战争的场面,词中不见枪声大作、炮火连天、战鼓隆隆、硝烟弥漫;也没有效仿古人文学化的战争描述,词意不似“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縠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敌若云,矢交坠兮士争先”……毛泽东只用“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点明战斗发起的突然;以“马蹄声碎”“喇叭声咽”昭示战斗的急迫、惨烈。没有兵器的直接展示,没有战斗场面的直接描摹,却让人于诗词的意境中马蹄声、号角声、长空雁唳声、烈烈西风声,声声入耳,令人心情沉郁而陷入一种紧张、期待之中,这就是意境的力量!

  

  日近黄昏,“万峰插天,中通一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娄山关已经踏在词人的脚下。豪放劲健的伟人风骨为之一展——“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既是直抒傲睨一切艰难困苦的伟人胸臆,更是对红军跨越雄关,踏平险途,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的充分展露。

  

  凭高眺远,莽莽青山温柔的曲线延绵起伏,宛如碧波万顷的大海;殷红如血的残阳,拼尽最后的余力,将一抹霞光染向硝烟未尽的关城,将如铁、如海、如血的景象牵引出的内心里如泣如诉的悲壮,烘托的无以复加。

  

  “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恰是红军战士不怕牺牲,用鲜血铺就成功登顶之路的真实写照。碧波无声祭英烈,残阳如血照汗青。这就是意境的感召!

  

  描写真景物,抒发真感情,始有真境界。毛泽东做到了。王国维先生赞李白的《忆秦娥》“西风残照,汉家陵阙”是“寥寥八字,遂关千年登临口”。千年之后,毛泽东的《忆秦娥》打开了千年的封缄之口,为我们展现了登临关山,雄沉激昂,胸襟奇阔的境界。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的一代伟人的“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岂是一介落拓书生发千古幽情的“西风残照,汉家陵阙”所能封缄的?

  

  这是达至极致的意境!综观全词,上阕写景,下阕抒情,景中含情,情中蕴景,声情并茂,音色交融。带给我们的是只可意会,激动于内心,却难以描画的意境之美。

  

  人言宋徽宗能诗善画,常以诗句为题考校画师,如“深山藏古寺”,如“踏花归去马蹄香”,如“野渡无人舟自横”等等,每有画师诗意描画,以写意取胜,留下几许画坛佳话。而若以毛泽东这首《忆秦娥·娄山关》为题,则“长空雁叫”的“叫”,“马蹄声碎”的“碎”,“喇叭声咽”的“咽”,却令画师如何落笔着墨?“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放之于这首《忆秦娥·娄山关》却是境界太小了吧。词中要有景、有情、还要有声音、有胸怀,才是真正有意境的好词!千古之下,毛泽东做到了!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