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法官的坚守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3-14 13:38: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刘晓明
  
  还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我们的老庭长,一位在审判一线坚守了三十多年的老法官说过,“法官不是官,脱下法袍,法官就是普通百姓,选择当法官,此生与富贵无缘,与做官无缘”。
  
  这句话,一直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中,如今十年有余,每每想起,仍觉得感动。
  
  我工作的地方是基层法院的一个派出法庭。法庭很小,正式干警就三个人,老庭长、我和一名法警小伙儿。驻守乡镇,一年到头也办不了一个惊天动地的大案,但是这个小小法庭里,承载着三人两代沉甸甸的法治梦想。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当地受灾严重,农房塌了,山地毁了,重建时间紧任务重,地震遗留的各类矛盾纠纷深沉,当地百姓一度认为信访比诉讼管用,所以遇到纠纷,无论事大事小,常常选择信访。2012年,面对积案化解、信访疏导压力,我院开始推行“驻村法官”工作机制,在村设立驻村法官联络点。我与老庭长从坐堂问案的“包大人”摇身一变,成了走乡串户“乡土法官”,除了要审理案件,还要到村里去摸排矛盾,调解纠纷,为老百姓提供法律咨询,普及法律知识。李大姐与张大哥因为重建房屋的边界起了纠纷;王奶奶的女儿认为赡养父母是儿子的责任,“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给父母养老送终与自己无关;张大爷养的牛把邻居种的稻子吃了……每天奔走于田间地头,工作繁忙而又琐碎。
  
  但即便如此,驻村工作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还记得在调解一起相邻纠纷时,其中一方当事人带着亲朋好友直接冲到我们面前,大声说:“你们法官敢管这个案子,我一定会让你们付出代价!”而在另一起抚养权案件中,被告因不满法院判决其每月支付抚养费,当场撕了判决指着我们说:“你们都还是黄毛小丫头,敢管我养娃儿的事情,你们懂啥子……”工作得不到理解和认可的时候,我开始怀疑,我工作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直到有一次,在经过几个月的调解、挨家挨户的走访,我们终于解决了一起涉及众多农户农房重建的案子后,一个当事人到庭里说:“我相信法官,相信法律,相信你们会作出公平公正的裁决。”我惊喜地发现,原来就在我们一次次巡回审判、一场场坝坝调解中,法治意识已经犹如星星之火,被慢慢点燃,悄悄蔓延。
  
  那一刻,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我的老庭长愿意扎根基层,平凡一生,清贫一生,却初心不改。因为当我们选择穿上法袍、手持天平的时候,就注定了一生的坚守——坚守法律人的信仰,坚守公仆的职责,坚守为人的底线。
  
  法官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承诺,是需要用一生的坚守来回馈的承诺。如今,我们的老庭长退休了,我也慢慢变成了“前辈”,领着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奔走在田间地头时,我也会给他们讲我初入法院的人和事。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