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政法文化 >
美瞳拿货价9.9元 代理商都不敢卖 记者调查美瞳市场乱象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5-24 11:38:49 】 【 来源:法治日报

  “求问姐妹有靠谱的美瞳推荐吗?”“我这里有韩国产的硅水凝胶年抛,清仓绝版秒杀。”在一些社交平台上,“清纯小鹿”“魅惑电瞳”……打着各种噱头的美瞳吸引了无数爱美人士。

  

  近年来,随着颜值经济的崛起,美瞳几乎成为像口红一样普遍的美妆用品。尤其是疫情发生后,美妆消费大打折扣,在此背景下,眼妆品类成了支撑颜值经济的支点,美瞳需求因时而生。相关数据显示,近5年来美瞳市场规模快速攀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1%,2020年终端销售额超过200亿元。

  

  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美瞳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美瞳商家从业资质不明、劣质产品危害眼睛健康等问题也逐渐浮现。

  

  美瞳代理门槛偏低无需审查任何资质

  

  “长期佩戴美瞳会不会对眼睛有实质性的伤害?”这几乎是每名美瞳爱好者最常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作为彩色隐形眼镜的美瞳,又被称为角膜接触镜,直接贴附在角膜泪液层上,达到视力的矫正目的。基于与人眼直接接触的原因,相关部门将美瞳以第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监管,销售者须持有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才可合法经营,如果在电商平台上销售,还需要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圆圆做美瞳代理已有7年时间,她观察发现,由于电商平台上的美瞳种类不多、更新较慢,大部分消费者更倾向于私下买卖,比如通过社交平台找代购或美瞳代理购买,这便导致大量美瞳代理出现。

  

  简单快捷的工作模式,吸引了许多人兼职踏入该行业。但大量人员涌入,也带来了产品标准不一、商家资质存疑等问题。

  

  记者比对了多家美瞳商城和代理发现,同一个品牌下同一个系列的美瞳产品,价格分别差价几十元不等。以美瞳品牌某系列产品为例,在不同的代理手中,定价分别在158元/2副和258元/2副。“这是十分常见的现象,面向客户的销售价会比拿货价高出不少,美瞳越贵差价越大,而且每个代理可以根据自己的进货价随意定价格,只要能回本就行。”圆圆向记者解释。

  

  在标准无法统一的情况下,消费者该如何确保自己购买的商家资质是可信合理的呢?为了能更深入了解美瞳代理行业,记者加入了某号称“三证齐全”的美瞳代理团队。

  

  针对经营资质问题,记者向加盟商提出了担忧和疑虑。于是加盟商便为记者提供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图片副本,并叮嘱记者,但凡有客户问到资质问题,用同一张照片即可。同时还有一些商家,在记者询问并要求他们提供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时,他们便不再回复。

  

  小凡曾经也做过多年美瞳代理,据她介绍,其身边的很多代理及消费者并没有建立“美瞳=医疗器械”的认知,几乎还是从化妆品的角度来看待和购买美瞳产品。在她做代理期间,团队不仅没有提供任何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证明,而且没有向她普及过相关知识,更多还是聚焦在美瞳的色板、推广的好坏等。

  

  医疗数值含糊不清物美价廉很难兼得

  

  近年来,因为经常佩戴美瞳导致视力下降,引发眼结石等新闻屡见不鲜,在市场繁荣、花式营销美瞳的背后,众多被吸引过来但辨别能力尚未成熟的消费者往往成为劣质美瞳的受害者。

  

  2021年4月,有媒体报道,北京一名初中男生戴美瞳险些失明。这名男生的一只眼睛经常发红、流泪,家长把孩子带到医院眼科进行治疗发现,该男生的左眼角膜有一个溃疡灶,深度达到角膜的1/2,如果晚几天就诊,角膜可能就会溃疡穿孔。

  

  同年1月,一名从微商处购买了美瞳的女子眼睛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是因为美瞳引发角膜溃疡。用了这款美瞳2个月后,她的眼表泪膜出现一定的损坏,双眼容易疲劳,医生不建议她再佩戴任何种类的隐形眼镜。

  

  据一些美瞳的资深爱好者介绍,若要购买一款合格的美瞳产品,基弧、透氧率、材质以及含水量都是需要重点了解的指标,尤其是透氧率。根据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协会的公开资料显示,透氧率是让眼球自由呼吸的指标,这是影响美瞳质量好坏的重要标准。但是,对于如此重要的指标,市场上众多关于美瞳的宣传往往会避重就轻,只谈美瞳的颜色、含水量和直径,不谈美瞳的透氧率。

  

  记者联系某品牌美瞳代理咨询透氧率数值,对方没有直接回应,而是简单回复一句:“大家买美瞳都是看含水率,没人要透氧率。”

  

  此外,记者注意到,由于市场需求较大,加之海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壁垒较高,美瞳代理便成了部分没有进口批号的海外品牌尤其是日韩品牌美瞳进入中国市场的途径。但是,这些被美瞳代理宣传“原版进口”的美瞳真的是“纯正的海外血统”吗?

  

  可能并非如此。据小凡介绍,其所经手过的美瞳几乎都是从国内发货的,她也曾对美瞳来源不明表示担忧:“我还接触过拿货价9.9元的美瞳,这些产品的质量我自己都不敢保证,更不敢卖给消费者。”小凡说。

  

  记者注意到,在某电商平台,几十元一副的美瞳比比皆是。此前,有媒体曝光江苏扬州一家美瞳小工厂,在没有任何资质的前提下,4个多月卖出120余万副假美瞳产品。一名从事美瞳行业多年的平台店主表示,国内贴标的仿品,成本价才2元至8元不等。

  

  圆圆和小凡都表示,价格昂贵的日抛的确销量不好,喜欢购买美瞳的人多数是一些社会经验不足的在校生和初入职场人士,因此他们更倾向于代理颜色好看、价格较低且能够长时间佩戴的美瞳。

  

  但是,这些所谓“物美价廉”的美瞳产品质量真的过关了吗?这可能需要众多美瞳爱好者擦亮双眼、提高警惕——这些美瞳背后的厂家,在乎的不是消费者使用美瞳后好看的眼睛,而是这双眼睛给他们带来的财富。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圆圆、小凡为化名)

  

  据法治日报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