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政法文化 >
我国代驾使用人数突破1.5亿 服务不规范等问题不容忽视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2-05-24 11:40:36 】 【 来源:法治日报

我国代驾使用人数突破1.5亿 服务不规范等问题不容忽视


酒后找代驾如何让人更放心


   随着我国加大对醉酒驾驶行为的惩罚力度,人们对“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耳熟能详,叫代驾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
  
  根据e代驾发布的行业数据报告,2011年12月1日至2021年4月20日,我国代驾需求累计突破16亿人次,代驾使用人数突破1.5亿。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代驾行业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服务不规范等问题,如代驾坐地提价、代驾绕过平台直接接单等,甚至存在代驾司机接单途中偷盗车主财物的情况。
  
  受访专家建议,可以通过代驾行业自律,制定准入、服务等行业标准,提升行业服务品质;还可以在行业自律基础上,由相关部门或地方进行立法调研,积累经验,制定符合代驾行业实际的法律规范,保障代驾行业健康和持续发展,满足人们出行安全需要。
  
  处于发展初期存不规范现象
  
  最近两三年,40多岁的陶林(化名)每周至少叫一次代驾。据陶林观察,他常用的平台对代驾要求比较严格,比如5年以上驾龄,还有岗前培训,代驾提供服务时都主动问好,有问题投诉时反馈也快。
  
  但陶林也遇到过两次不规范代驾服务。一次是2021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他在北京市朝阳公园附近一家饭店吃饭,饭局结束后,他走出饭店准备在某平台下单代驾,几名等在饭店门口的代驾就围上来问是否需要代驾,还说不用等可以直接出发。没有多想,他与其中一名代驾谈好价格,由这名代驾开车送他回家。“我正常从那里回家差不多七八十元,那天我花了100多元。好在安全到家,如果出点问题,我还真找不到人。”陶林说,还有一次,他叫代驾到家之后,对方下车时让他多加50元费用,他愣了一下拒绝了对方的要求,毕竟他家的位置并不偏僻。
  
  此外,据公开报道,代驾行业存在的问题还包括:有的代驾司机在接单途中偷盗车主财物;有的代驾司机在中途离开;甚至有司机酒后找代驾人员,结果对方竟然是也酒后驾车……
  
  近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盗窃案,判处被告人徐某有期徒刑十一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原来,徐某是一名代驾司机,于2021年8月18日接单送一车主前往目的地,结果发现车里面有一块银白色手表,遂将手表“顺走”。两天后车主发现手表不见后联系徐某追问其是否拿了车里的手表,徐某予以否认。次日车主报警。后经鉴定,被盗手表价值21680元。
  
  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正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穆之认为,虽然经过多年发展,但代驾行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也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予以规范,因此代驾服务中存在不规范现象实属正常;车主遇到这类问题,可以通过报警、向平台投诉等途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明确监管部门探索监管立法
  
  自代驾兴起以来,对行业规范的探索就已开始。
  
  2011年12月,四川省成都市成立代驾服务行业协会,以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建立统一的服务流程。
  
  2014年4月,上海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驾驶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以实施对代驾行业的指导,通过制定行业规则和行为标准,重点做好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和安全质量方面的基础工作。
  
  2021年4月,《汽车代驾服务安全管理要求》团体标准开始实施,这是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共同发布的。据介绍,此标准将作为指导行业服务安全工作、规范汽车服务企业安全管控行为的指引,同时为汽车代驾服务过程的安全事故处置提供依据。
  
  在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郑翔看来,作为代驾行业自律规范,《汽车代驾服务安全管理要求》的内容已经非常全面,规范了代驾机构应建立安全营运领导及管理组织机构、配置安全设备设施等基础资源保障、代驾员的教育培训、运营过程应达到安全营运条件等要求。
  
  “下一步可以进行立法调研,了解团体标准实施的情况和效果,也可以将各大代驾平台比较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上升到国家规范层面,还可以像规范网约车一样,先进行地方立法,通过地方立法积累经验,然后再制定国家层面的立法。”郑翔认为,此外,从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角度来说,代驾属于交通行业,应该归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监管。
  
  河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王运慧认为,推动代驾行业不断走向规范和完善,有必要对代驾行业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并且在政策法规层面规范代驾行业。首先要在国家层面明确代驾主管部门,负责全面的管理及政策制定的工作;其次要建立全国统一的代驾行业协会,通过强化行业自律和完善行业内部管理提升行业服务品质。总之,要让代驾主体、监管主体和消费者都有法可依,推动代驾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胡穆之看来,制定政策和法律规范耗时冗长、程序繁复,使得法律的滞后性凸显。因此,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可以由国家立法机关制定基本的法律原则,而具体落实反馈的细则和机制可以交由行业协会来制定与实施,以维护代驾市场规范化有序运转。
  
  据法治日报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