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政法文化 >
派出所里的“味道”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4-26 20:23:5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味道,一般指的是嗅觉器官所捕捉到的感觉,油盐酱醋糖、酸甜苦辣咸。

  

  我是一名基层派出所的实习警员,已经在派出所度过了2个月的实习生活。都说基层派出所工作有几个常态:工作24小时是常态,吃饭时处警是常态,加班熬夜也是常态。


image.png

  

  如果要问我:“在派出所工作是什么感觉?”我会说:“就像是尝过的各种‘味道’,有苦也有甜……”

  

  烟味:“礼尚往来间,无时不用烟。”香烟代表的不仅仅一根根的香烟,它还是联系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纽带,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有时也能起很大作用。在派出所调解纠纷的时候,一场激烈的争论往往就在一两根香烟中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很多治安案件也就在双方当事人互相递根烟的瞬间,感受到对方的诚意,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最后达到和解的效果。


image.png

  

  汗味:原本汗臭这个词难登大雅之堂的,然而它却是基层派出所工作的最真实写照,就叫它汗味吧,因为汗水可苦可涩,可咸可甜。酷暑时节,高温炎热,民警们或者在健身房挥汗如雨,或者背上单警装备出警,每次回来,背后便都湿透,等衣服干了,几圈白色的汗渍跃然衣上,空气中便弥漫着一种汗韵,咸咸的、涩涩的,可是你在几个小时的忙活后,看到的是失主找到丢失物品的喜悦微笑、听到的是家人找到走失老人的连声道谢,这时额头上的汗珠顺着脸颊流到嘴角,舌头不小心尝了一下是“甜”的。


image.png

  

  餐味:食堂大锅饭!听起来就是一种热闹的氛围,每到中午和傍晚,接处警已经有些疲惫,只听食堂阿姨的大嗓门儿:“吃饭!”整个人便又精神起来了。吃饭时间有限,短短十几分钟,聊聊出警时的啼笑皆非,谈谈调解后的握手言和,说说办案子的下步方向,就着香喷喷的饭菜,其乐融融。有时正吃着,报警电话响了,警情就是命令!一桌人放下碗筷,立即冲出食堂......一两个小时后,回来吃的已是“回锅饭”,但也格外香。


image.png

  

  香味:每个地方总有一些植物在不经意间引起人注意,又在匆匆忙忙中淡出人的脑后,但是它们就在这里,不离不弃。在我们派出所,院内风吹日晒仍傲然挺立的桂花树,宿舍、阅览室、办公室有精心培育呵护的小盆栽,“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那些楚楚动人的原生态的植物,屏蔽噪音、吸收废气,留下的是沁人心脾的芬香,带给我们的是好心情、好身体。


image.png

  

  基层派出所的味道还有很多很多,它们伴随着基层派出所工作向前发展、蒸蒸日上、向前向好,在脑海深处给人无限的遐想和无尽的怀念。现如今,公安派出所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能更好的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任务,守护一方平安,护佑一方百姓。

  

  段李湘川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