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政法文化 >
结果与过程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7-15 16:17: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寒江雪

  

  想起一则寓言,国王生有一女,甚爱之,嫌女慢长,令医者寻速成之药。医者曰,寻此药须十数年之期,其间王勿见女。王允之。十数载后,医者称已为女服下寻得之药。王见女,婷婷少女,大喜,厚赏医者。

  

  你会笑王的不智,笑他急于求成。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重结果而轻过程呢!例证近在眼前,家住锦江边,楼下两座桥在建。看过效果图,真的是美轮美奂。心中期待无比,每日立于窗前关注工程进度,总觉太慢。公出一周回来再看,好快啊!欣喜几日,又焦虑于速度太慢,竟想着是不是该再公出个十天半月的!

  

  结果如此重要,以至于人们往往忽视了过程。如佛教禅宗的顿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吸引了众多的信众,尤其是底层的信众。殊不知,没有渐悟的积累,何来的顿悟?还有更为奇葩的“最后一个馒头”理论:吃到第四个馒头时饱了,功劳都是第四个馒头的,懊悔为什么要吃前三个!前三个馒头的积累被彻底的忽略了。大家争做第四个馒头,岂不是在建设空中楼阁?

  

  重结果,也要重过程。没有恋爱的过程,直接入洞房的包办婚姻,幸福的概率远不如自由恋爱大。恋爱的过程是甜蜜的,是最值得回味的!同样,用飞机送上山顶,与艰难跋涉登上山顶比起来,哪个幸福感、成就感更强烈呢?西天取经,孙悟空一个筋斗就能搞成,为何要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一步一步走着去呢?皆是因为过程!过程代表着诚意、正心!过程代表着坚忍、执着!这样才能取到真经!

  

  司法工作也是如此。人们往往关注于裁判结果。但身在其中,我却知道,最值得我们关注的,还在于法官水火交济的追求公平正义的心路历程:证据如何取舍?公平如何实现?正义如何伸张?情、理、法如何交融?真、善、美如何弘扬?这一切都需要法官透过冰冷的法律条文,枯燥的证据规则,运用严谨的逻辑推理,丰沛的经验法则,用心去感知,用心去体悟,用心去判断,用心去确认,赋予它们以鲜活的生命而止于至善——庄严、神圣、崇高、尊荣,惩恶扬善,定分止争。在这个过程中,自我价值得以实现,人生的价值熠熠闪光。这过程中蕴含的无穷魅力,何事可及?有位朋友称:“真心热爱,静心修身,潜心研学,正心裁判,追求公平正义的过程就是快乐,就是人生。”对极!

  

  在春节休假的航班上写过一首《法官之歌》:

  

  跋涉在崎岖间,

  

  鲜花无暇去欣赏,

  

  美景无暇去观看,

  

  因为高山在那里——

  

  正义在云端。

  

  徜徉在书海间,

  

  颜如玉随风而去,

  

  黄金屋过眼云烟,

  

  因为期待在那里——

  

  公平在笔端。

  

  端坐在法台边,

  

  止住眼中的泪花,

  

  压住内心的波澜,

  

  因为责任在那里——

  

  信仰在心间。

  

  心中有爱和恨,

  

  手中有盾和剑,

  

  山间跋涉,书海遨游,

  

  国徽下法庭庄严。

  

  定分止争,惩恶扬善,

  

  阳光下碧水蓝天。

  

  因为守卫者在那里——

  

  是我们,人民法官!

  

  没讲结果,只有过程,但你会怀疑这样的法

  

  官最终的裁判结果吗?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