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政法文化 >
爷爷的扁担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7-22 12:20: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黄杉杉

  

  沿着蜿蜒的小路,穿过层叠交错的山峰,一直往里走,会惊喜地发现有个被群山拥抱着的鲜活的小村庄。树木为衣,花草作裳,四季轮回,为它换上多彩的新装。那里的河流又细又长,布满整个村庄,像是条条血脉,汩汩流淌。

  

  这是我生长的地方,人们叫它“黄家沟”。姓黄的人家,宿在月亮沟,爷爷经常这样打趣。

  

  我喜欢这个简单又充满力量的村庄,在这里,一根扁担就能挑起整个家。田间地头、走亲访友、物资采购……扁担的身影活跃在每个犄角旮旯,“嘎吱嘎吱”肆意撒下一串碎响声。“这是扁担哼着小曲儿呢。”爷爷咧开了笑,漾起了脸上的沟沟道道。

  

  “嘿”,走稳咯

  

  爷爷说狗儿命贱,好养活,总唤我“狗儿”。我觉得不好听,常装作没听见,但又总会在爷爷的一声声吆喝中,迈着欢快的步伐从柴堆、屋后奔出来。

  

  爷爷挑着虫鸣鸟叫快步走在前面,我就叽叽喳喳跟在后面。爷爷戴着黄草帽,镰刀挥向稻草麦秆,我就把扁担一横,坐在树荫里。等到两个箩筐都装得满满当当,我就沿着爷爷“吧嗒吧嗒”踩下的脚印,踏上回家的路。

  

  有时候砍完柴下山,我会耍赖皮不想走路,爷爷便会排了又排,挤了又挤,将大块柴细细密密堆放在一个箩筐里,再把我放进另外一个箩筐。爷爷蹲下身,躬着背,调整着扁担适应肩的位置,右手挎过扁担与肩形成的支点,左手在左腿上用力使劲。“嘿”,爷爷把全身力气灌进了这声鼓劲里,把住后边箩筐绳的同时,向前迈开了步子,我便跟着那筐柴火一起一伏规律地颤动着。下山的路不好走,爷爷每踏出一步都先用脚向前试探,站牢实后才会跟上另一只脚。我蜷在箩筐里,眼巴巴地望着爷爷,看着汗水顺着青筋的纹路顺势而下,吵着要下来。

  

  “‘狗儿’不怕,这一头装的是生活,一头装的是希望,爷爷走得稳着呢。”听着爷爷说稳我就不闹了,爷爷总是说话算话的。

  

  可挑着扁担的日子里,爷爷还是扎扎实实摔了一跤,摔进冬日的水田里,摔在误会的泥地里。

  

  “嗯”,踩实咯

  

  爷爷只念了几年小学,又生性沉默,沟里的人却都推选他担任村队长,统计数据,处理家长里短。“这是一个烂摊子,吃力不讨好的活路,‘傻子’才愿意接下来。”奶奶嘴里抱怨着,但见爷爷态度坚定,也没有多加阻止。

  

  为大家服务的工作爷爷总是干得很起劲,他费了不少功夫做了一架木质风谷车,放在家门口,免费供沟里的人家用它除去水稻里的杂质、瘪粒等。有时,爷爷甚至还会帮其挑回家去。

  

  大致也就是这时候,村里开始流传爷爷借着村队长便利私下为自己谋福利的谣言。一天傍晚,一位村民叫嚣着风谷车让其收成“大缩水”,将站在田埂上挑着扁担的爷爷一把推进了冬日的水田里。

  

  爷爷撑着扁担颤颤巍巍地爬了起来,湿嗒嗒的衣服架着皱皱巴巴的爷爷,水分悉数从蜡黄的脸上流干。不一会儿,村民的妻子和奶奶都赶了过来。村民的妻子一个劲儿地道歉,说是自己因为家里来了客人,提前将去杂的稻子挖走了一大碗。爷爷只是朝对方摆了摆手,拍了拍奶奶的肩膀说回家。

  

  没过几天,那个村民上山砍柴时,因下雨天打滑,连担带人一起摔下了山,全身多处骨折。爷爷变得更忙了,写了几次材料向村里打报告。“那户村民家庭情况不好,这一摔,整个家都要跟着抖一抖,希望组织能够综合考量给予其帮助。”爷爷拖着满是淤青的腿,三天两头往村委会跑,终于为这户人家争取到了生活困难补助费。

  

  翌日,村民的妻子拎来一只老母鸡,声音哽咽恳求爷爷一定要收下。爷爷摆了摆手说:“拿回去吧,这还下着蛋呢。”村民妻子说什么也不肯,扔下母鸡就快速跑开了。

  

  爷爷嘱咐奶奶再打点米装进箩筐,随后腰部用力挑起扁担朝着那户村民家走去。另一旁的箩筐里,母鸡“咯咯哒”唱个不停,欢喜一路。爷爷走得很慢,湿软的地上留下了深深的脚印,这是行动的力量,也是坚定的信仰,是爷爷几十年如一日队长生涯的深情歌唱。

  

  “哈”,跟紧咯

  

  爷爷也不全是个挑着担子的严肃的大人,他总能敏锐地捕捉到小孩的“小小算盘”并予以恰当的回应。

  

  我小的时候喜爱吃糖,可大人总吓唬我说吃多了糖以后牙齿会掉光。我就一边充满担忧一边怀着喜悦,问爷爷如果吃完糖刷牙的话牙齿会不会好一点,如果可以能不能在赶集的时候顺便捎一些糖回来。爷爷坐在树桩凳上,招呼我把门后的扁担拿出来,告诉我想吃糖至少得把菜装满一个箩筐。我模仿着爷爷码柴的模样,把白菜、豌豆苗精细地进行排列组合,像拼七巧板一样把间隙塞得满满当当、贴合得密密实实。

  

  “这糖有点不好吃哈,‘狗儿’。”我冲爷爷一个劲儿地乐,用手拂过的脸留下了泥土的芳香。我兴奋地爬上门前的李子树,眼巴巴看着爷爷挑着希望,消失在大雾中,痴痴地盼着熟悉的一人一担“大”字显现。

  

  听到熟悉的口哨声,远远望一眼,便知是爷爷回来了。我匆忙地穿过树枝树垭,灵活地跃身一跳,哈哈大笑着朝爷爷飞奔而去。扒拉下箩筐,一眼就看到了绿油油的薄荷糖,它正舒舒服服地仰躺在那里,懒洋洋的。我着急忙慌地抓起一颗送进嘴里,甜蜜迅速蔓延,清凉也跟着欢呼雀跃。

  

  “跟紧咯。”爷爷找准扁担适应肩的位置,扶稳箩筐,迈步向前。我沿着爷爷留下的足迹,一步,一步,走向了成长。

  

  爷爷用他结实的肩膀、坚挺的脊梁,挑过了蓝天乌云,挑过了高山流水,挑过了星星太阳,挑起了一年四季,担起了一家几口,扛起了“大”写力量。

  

  柏油马路上,吹来了旧时的风。如今,我也长成一根青葱的扁担,黄家沟的条条道道组建了我的毛细血管,“嘎吱嘎吱”的响声如奋进的号角声,我学着爷爷的模样,找准支点,坚定信仰,稳步向前。


(作者单位:营山县人民法院)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