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政法文化 >
儒墨道法浅议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08-30 10:00: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寒江雪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数千年绵延不息。我最为心仪的当属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时代,真真是百花齐放——189家学派,4324篇著作,称之为名家群星璀璨、著作浩如烟海绝不为过。而在这其中,儒墨道法冠绝一时,号为显学。闲来无事,于儒墨道法偶有涉猎,些许感悟,不吐不快,故不揣鄙薄,付诸笔端,是为浅浅一议。

  

  拿得起的儒家——圣化

  

  儒家追求入世。从至圣孔子的仁爱,到亚圣孟子的正义,再到后圣荀子的自强,最终都归集于“修齐治平”,鼓励人们奋发图强,勇于进取,敢于担当。有人解析“儒”字为:左边一“人”,右边一“需”,合起来就是满足“人之所需”,似有一定道理——居庙堂之高,“訏谟定命,远猷辰告”,出将入相,治国,平天下,这是人的至高追求啊。这种追求,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历经魏晋名士到衣冠南渡,盛唐风华到大宋无双,凝结成中华独有的以名节、大义、不屈为标志的士大夫精神。这样的儒家,确实拿得起!

  

  拿得起的结果是开派祖师的封圣、封王——文圣、大成至圣文宣王。是儒家经典成为寒门弟子学习晋阶的砖石,广为流布。是学术的儒家升格为宗教的儒教——圣宗教至此发端。

  

  但儒家也有拿不起的。孔孟时的儒家弟子是要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兼修的,放到现在,那就是德智体美共同发展,文武双全的。至独尊儒术,地位巩固后,文质彬彬异化为温文尔雅,儒生等同于文弱书生,武安天下这一半已经拿不起了。以至于但凡有些文化的将军就被誉为儒将——这是儒家的不甘、自救。但细数下来儒将却是寥若晨星啊。

  

  “崖山之后无中国,大明亡后无华夏。”十万军民蹈海取义后,士大夫精神还剩几何?你也许会说不是还有“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东林党人吗?那可是儒家的正统啊!确实是正统的儒家团体,但发端之初的忧国忧民与心怀社稷黎庶,不到四十年就异化为利益集团的代言。大明锦绣风华恰恰是让他们搞得破败衰亡的:庙堂上的结党营私,党同伐异,国事上的先私后公、与国争利,大明败亡后的纷纷归顺纳降,置名节于不顾,弃大义如敝履,这已经是完全的拿不起了。看到如此不肖子孙,高居圣位的孔夫子会欲哭无泪吧!

  

  豁得出的墨家——淡化

  

  墨家主张兼相爱、交相利,以解决社会上强凌弱、富侮贫、贵傲贱等罪恶,是和平主义者。战国时有“非儒即墨”之说,可见其确曾显赫一时。说他们豁得出,在于其为理想信念“赴汤蹈刃,死不旋踵”的牺牲精神。

  

  对墨家之“墨”字,无人解析。有人称墨家是最大的黑社会组织,如此,“墨”字上黑下土,是否可以解为“中华大地上最大的黑社会”呢?不过此“黑社会”可不是为非作歹、欺压良善的黑道犯罪组织,墨子的“平民圣人”可不是虚的。他们是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无视强权,敢与“主流社会”对抗的强大力量,是充满“爱与正义”的组织。

  

  “侠以武犯禁”,他们是扶危济困、扶弱抑强的“政侠”,犯的是强者之禁。“止楚攻宋”就是墨家的壮举,其后又有劝说齐国、鲁国停止攻伐等业迹。在先秦列国纷争之世,他们可以纵横捭阖,甚至如鱼得水。但在秦汉大一统后,墨家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了,哪怕秦墨曾助力秦国一统天下。乱世中他们被称为“和平使者”,治世里却必被视为潜在的危险者。床榻之侧卧猛虎,如何安寝?试问,哪个强大的政权会允许身边存在着一支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爱打抱不平且视死如归的准军事力量呢?时与势都迫使墨家转入隐世流传,据称秘密传承两千余年,历经矩子七十二代,却是世所不闻,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墨家还是科学家的团体,其成员中不乏科学人才。我国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命名为“墨子号”就是纪念墨子的科学贡献。墨家不墨!

  

  豁得出的后果是严重的:祖师与封圣、封王无缘,团队遭主流社会极力排斥,弟子们也自然入不得庙堂。平民的良心又使得他们不屑于被神化而远离大众,那就只好相忘于庙堂之力所不及的江湖了。

  

  想得开的道家——神化

  

  道家是思想者,追求超世,要求心明大道,眼观天地,冷眼看破。“道”的解析为“走”之旁加上“首”,就是在脑袋指导下行走,有目的,有方向,不盲目。在道家看来,“道”既是宇宙万物的本源,又是宇宙万物运行的基本规律。“道”无形、无色、无声,无限大又无限小。如此之“道”,再联想下道家三清之首的盘古开天的神话描述,你会不会想到宇宙大爆炸理论的渊源?道家确实不容小觑啊!

  

  说道家想得开,就不能不说庄子鼓盆成大道的故事,其对生死的乐观态度,确实是想得开。但我以为庄子悟的还只是勘破生死的小道。道家的大道是老子《道德经》为我们指示的天地之道——视野放到整个天地宇宙,目光投向万物根本,达致天人合一的境界。如此,以道为本源,修“无为”之上德,达太上之境界,则逍遥神游、超然物外,没有什么是想不开的。

  

  想得开的道家,不屑于与他人分权力之羹,在他们看来权势不过是鸱鸮口中的“腐鼠”,不堪一顾。同时又不肯低下高贵的头颅而自甘平凡。于是乎,香烟缭绕的宫观就成为他们逍遥的寄托。由道家而道教,神的宗教在中华肇始。

  

  扛得起的法家——隐化

  

  “法家者流,盖出自理官”,这是于司法实践中诞生的学派。所以,他们不是纯粹的理论家,而是积极入世的行动派。对于“法”字有权威解析:“平之如水,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法的表相在“平”,终极目的在“去”。

  

  “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法家是旧格局的打破者,是既得利益的触动者。法家入世,是要动别人奶酪的,行法之路注定要充满艰辛。所以,必须扛得住,也必须有雷霆手段。故商鞅变法有渭水刑杀之铁腕,申不害变法亦有摧毁强族之无情。谭嗣同看得最透彻:“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信然!流血是变法者的宿命——反对者的血抑或自己的血。对变法者而言杀出一条血路不是口号,不是空话。而且流血也未必能够成功,君不见“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道不尽心中的苦涩,“我自横刀向天笑”掩不住失败的酸辛吗?

  

  倡导变法的法家不是一根筋的莽汉,它也在变化着。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儒家高居庙堂,道家隐入宫观,墨家遁迹江湖,只有法家无所觅行,似乎湮没无存了。真的如此吗?扛得住的法家,入世济世之心从未泯灭。远路无轻担,卸不下重担,换换肩膀也是好的。借历代君主的儒外法里,隐形于儒家身后,行以法治国之实,虽名声不显,但事业有成,利国利民,无愧于心。这是法家的务实,是法家的韬晦,更是法家的智慧!法家终究是扛得住的!

  

  拿得起的儒家被圣化,想得开的道家被神化,豁得出的墨家被淡化,而扛得住的法家则换了个肩膀主动地潜移默化。他们都在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存在着。

  

  儒墨道法四大显学,各擅胜场,各领风骚,于我们今人仍有借鉴作用。知古鉴今,以利将来,我以为面对事业要拿得起,面对危难要豁得出,面对名利要想得开,面对责任要扛得住,这才能无愧先人教诲,无愧时代需要,无愧自身努力奋斗,才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好继承与发扬。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