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政法文化 >
雨城刑事技术警察:让正义之花悄然绽放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3-10-13 09:43: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一个用细致、刻苦、钻研


  等标签来形容的警种


  一个在普通人听来


  充满神秘感的警种


  一个在关键时刻


  发挥一锤定音作用的警种


  刑警中的科学技术工作者


  ——刑事科学技术警察


  他们的第一身份是刑警


  第二身份是刑警中的专业技术人员


  让我们来看看


  雨城分局刑事科学技术民警的


  工作日常......


  1.png


  “狱事莫终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宋慈。


  2.png


  3.png


  即使“她”已不在人世,也会有人站出来为她说话!


  山中竹林某处高度腐败的无名尸体,是他杀还是自杀?面对满是蛆虫、多处疑似损伤,有多种难以解释的痕迹,需要技术民警沉着、冷静,排除万难开展现场勘查工作。


  固定现场后,技术民警摇身变成了变成了“抬尸工”,硬是花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从竹林中将尸体抬到公路上送到了解剖室进行检验。


  出于对死者负责、对家属负责、对社会负责和对法医的职业操守,他们对尸体进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细致解剖,走出解剖室时全身湿透、腿脚僵硬,就连呼出的气体似乎都有腐败的味道。


  结合现场勘查、尸体解剖和走访调查,还原死亡真相!


  4.png


  5.png


  6.png


  千里寻亲,圆梦“团圆”!


  自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法医就首当其冲的加入到了“寻亲”的队伍中。针对疑似被拐线索,法医通过DNA技术检验、分析,在全国进行比对,同时会同辖区办案民警多次奔赴云南、河南、山东等地,行程近6000公里,前后找回了妇女儿童共7人,圆了多个家庭的“团圆之梦”。


  7.jpg


  8.png


  9.jpg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一个发现蛛丝马迹、洞察秋毫的犯罪克星专业——痕迹检验专业。


  10.png


  作案现场总会留下一点痕迹!


  某小区连续发生系列入室盗窃案,其中一名事主出门仅5分钟家中财物被盗。技术值班民警赶赴现场后立即开展工作,结合现场推断为溜门盗窃,现场勘查主攻视频侦查。通过小区周边两小时视频追踪,排查100余人后,技术民警利用相关技术手段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根据技术民警提供的线索,仅在案发后6小时便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破获案件3件,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


 11.png


  12.jpg


  13.png


 14.png

 

 一枚残缺指纹,破案的关键!


  老旧小区,管理混乱、人员繁杂、没有监控设施,是典型的“破案难点地区”。技术民警从传统的现勘手段入手,细致勘验、综合分析,最终在抽屉把手上成功提取到了一枚残缺指纹并做了微量物证提取,快速入库比对,45分钟后成功比中前科人员杨某。办案民警立即开展抓捕工作,并于当日晚上将杨某抓获归案,带破案件多起,挽回了经济损失。


  15.png


  16.png


  17.png


  “刑事科学技术就是破案力”。其工作涉及到公安管辖的各类案件侦办,覆盖多个领域,除了传统的十类刑事案件,还涉及禁毒缉毒、食药环、森林、经侦等。


  辖区一KTV有人聚众吸毒,但涉案人员已经逃离现场。现场为一个KTV包厢,遗留有大量烟头、啤酒瓶、吸管、槟榔等物品,技术民警为提取到与案件有关的生物、痕迹物证,现场指挥员将现场分为多片区域,分别对每个区域内的大量物证进行逐一发现、提取。在近5个小时的持续勘查后,提取相关物证、痕迹数三十余个。将相关物证带回实验室后,通过检验、研判分析最终成功锁定多名违法人员。


  18.png


 19.png


  20.png


  警犬无言,却是警界奇兵!


  民警与“汪汪队”一起坚持提升警犬协同处置、搜捕追逃、震慑控制等技能,提升强化警犬的实战能力,为雨城安全稳定尽职尽责、忠诚守护。


 21.png


  22.png


  跋山涉水、加班熬夜!


  刑事技术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同样要参与办案、抓捕、蹲点、执勤、安保、救援、应急处突等任务。


  23.png


  24.png


  25.png


  26.png


  27.png


  刑事技术警察


  一个每日周而复始


  开展现场勘查等技术工作的警种


  一个立足客观证据


  发现、提取、检验鉴定


  支撑刑事侦查、诉讼的警种


  一个站在幕后


  却与各类犯罪分子展开一线斗争的警种


  走过万家灯火,历经岁月考验


  他们默默地奉献、忘我的付出


  让正义之花悄然绽放



编辑:刘瑶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