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政法英模 >
【泸州政法先进个人群英谱】何志强:戒毒所的疫情防控“多面手”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12-16 19:32: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何志强,男,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医疗特殊管理大队大队长、中共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医疗特殊管理大队支部委员会书记。疫情期间,泸州市强戒所实行“三区两封闭”管理以来,何志强首批进驻封闭管理区开展连续14天封闭值班工作,冲锋在前、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特管队近150余名特殊戒毒人员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何志强曾被四川省戒毒管理局评为“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优秀心理咨询师”,所带领的支部被省司法厅评为“汤洪林”党支部。


  我是党员,我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第一次摸排与疫区人员接触时,强制隔离戒毒所特管大队就有两名民警直接或者间接接触过疫区人员,根据要求需要隔离观察14天。而两名民警都同属病残中队,这对于总共只有3名正式民警的病残中队来说,他们的同时隔离将意味着日常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如何才能保障警力?究竟该安排谁来顶班?这些棘手的问题一直萦绕在何志强的脑海里。所里警力也严重不足,临时抽调也行不通。为了不给所党委增加难题,何志强毫不犹豫的站了出来,“我是党员,他们的班我来上!”就这样,他一个顶两个人的班,还要上自己的班,一人三用,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一个人在队上默默工作了72小时,硬是把整个特管大队日常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


  2020年1月27日,省戒毒局召开了疫情防控视频会,封闭值班是司法部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泸州所立即取消全所休假,恢复正常上班,基层大队实行“三班两封闭”管理,大队民警一次需要备勤14天,封闭值班14整天,最长的封闭期是28天。一说到至少连续14天封闭值班,又是春节假期期间,同志们都打个哆嗦,平时基层大队24小时不休息的值班,就已经很辛苦了,现在要连续熬夜14天336小时,特殊时期工作量之大责任之重,对于长期一线值班民警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但是,面对特殊时期,无论多大的困难大家都会坚决落实上级决定。面对超长超负荷工作,哪些同志来执行第一批任务呢?在大家都还思考时,何志强又站出来了,“我来”。同事们都劝他,何队长你家里情况也很具体,大孩正是青春叛逆期,小孩才五个月大,爱人也还要战斗在抗疫一线,父母都七十多了身体也不好,你也连续上班72小时了,去休息等别人先去封闭值班,你走下一批吧。“我是大队长,更是党员,这个时候必须要带头”!就这样,在连续上班72小时后,还没来得及安顿家里,他又坚定地进入了封闭管理区,立刻进入了连续14天336小时的封闭值班工作状态。


  我是医生,听我的


  第一批封闭值班民警入驻后,条件挺艰苦,因封闭给工作上生活上带来了种种困难,既要保障日常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又要完善各种设施和基本保障。也因封闭值班太艰苦,民辅警在封闭值班期间的思想、心理都不稳定,个别民警对连续封闭值班还不太理解。何志强作为所封闭值班区临时党支部第四党小组组长,多次召开党小组会议,通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转达了上级党委对大家的关心,分析当前工作形势等方式,鼓励大家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投入工作,在短时间内统一了思想,也有效的缓解了大家的心理压力。


  戒毒人员有的缺乏疫情防控知识而过度恐慌,有的还停留在春节放假的松散状态,何志强第一时间站出来“我是医生,防控知识听我讲”。他毕业于医科大学,曾经是一名内科医生,有着丰富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他开始利用各种教育时间,分别给民辅警和戒毒人员普及这次疫情流行的基本知识,相关病毒防控知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等等,要求全体戒毒人员配合大队,关注自己健康,积极做好有效的疫情防控。由于第一批封闭值班民辅警没有经过严格的隔离观察就应急开展封闭值班工作,因此,戴好口罩防护,做好体温监测是重要的防控手段。何志强每天都严格监督全队民辅警戴好口罩,管理工作中尽量不让戒毒人员与民辅警直接接触。每天坚持亲自组织,亲自操作,对防区内所有人员两次体温监测和两次消毒,发现异常情况他都是亲自处理。2月4日,发现大队出现两个上呼吸道感染病人,他及时询问发病状况,积极和卫生所医生商量处理方法,有效处置病人。同时积极安抚相关人员的情绪,避免所里人员的恐慌。1月31日,大队一名戒毒人员糖尿病血糖波动异常,他主动要求调整到病残中队观察治疗。2月5日,戒毒人员周某夜间突然哮喘发作,他第一时间赶到,用专业知识对周某进行积极有效救治。有他作为戒毒人员的医务保障,戒毒所里又添了一颗平安的砝码。


  我是心理咨询师,相信我


  此次的疫情来势之猛,始料未及。队上部分戒毒人员,甚至个别民辅警心理接受不了,恐惧和焦虑情绪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作为心理咨询师的何志强一方面向大家讲解疫情知识,引导大家正确看到疫情,举办专门心理健康讲座,引导大家建立良好的情绪反应;另一方面,在了解值班民警各自实际情况后,组织拨打亲情电话,通过一对一心理咨询的方式,分别疏导缓解大家紧张焦虑情绪,鼓励民警们抛弃烦恼积极工作。部分民辅警对连续14天的封闭值班适应不良,出现易怒、紧张、睡眠障碍等焦虑表现,他就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一对一有针对性的谈话,引导大家积极乐观面对。就这样,特管大队首批封闭值班9人小团队顶住种种困难和压力,圆满完成了封闭值班各项工作任务,为全所有效防控肺炎疫情的蔓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当前,虽然全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戒毒场所作为人群聚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异常重要,不容忽视。正因为有众多像何志强这样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戒毒人民警察,有他们义无反顾、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才有了场所“零感染”的安全稳定环境。


  (泸州市司法局)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