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政法英模 >
【泸州政法先进集体群英谱】酒城110:昼夜守望铸平安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12-16 19:36: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997年12月,泸州110在全省率先开通,23年初心不改,始终坚守对酒城“平安守护神”的承诺,始终坚守“守民安为上、创新实干、维护治安、救民危难”的理念,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泸州百姓依赖的“生命线”;24小时全天候连轴运转,全力确保全市社会稳定,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被省政府表彰为“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并连续16年保持此殊荣。


  致力“再快一分钟”提速响应。指挥中心围绕“一级接警、精准指挥、扁平化调度”的思路,实现接警快速、调度准确、处警高效,年均处置警情35万余件次。2019年以来,指挥中心科学调警,组织指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余名;及时妥善处置交通、火灾等各类事故8万余起;积极与“12345”政府热线平台搭建联动处置机制,确保群众关切得到合理处置,确保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致力“满意百分百”升级服务。在泸州110接报警情中,群众求助占比高达32.5%。2019年以来,受理群众求助18万余件次,帮助4770名迷路、走失人员安全回家,使2万余名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8万余件,为群众提供咨询6.7万余次。近三年,群众对接警工作的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2020年10月上升至98.6%。


  致力“警民连心桥”开放窗口。1998年指挥中心在全省率先创建110社会联动机制,携手泸州市35个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搭建起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将群众的紧急求助第一时间连线各职能部门到场处置。


  打造联动支撑安保维稳的“作战部”。指挥中心主动作为,依托联合指挥部,运行“全警归口、三级研判、落地核处”大情报支撑机制和“线索联查、对象联管、打击联手”全合成作战机制,圆满完成情报预警、重点管控、联勤值守、警力调度等各项任务,确保各重大敏感节点安全稳定,形成“一点发起、多侦联动、多轨联控、立体防范”的格局。


  勇立“科技潮头”。指挥中心主动拥抱现代科技,实现7个县区公安局指挥调度平台与图综平台的对接;立足泸州公安“云墙”平台,率先在全省开发出警情关键字自动检索、自动提醒、一键推送和辅助决策等接处警辅助功能;自主研发的“民转刑”警情监测预警模型,实现情报信息预警推送方式“由下而上”转变为“由上而下”,荣获2020年四川公安第六届基层技术革新奖比武大赛二等奖。


  (泸州市委政法委)


编辑:王先静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