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古蔺频道 > 政法文化 >
踩新桥
www.luzhoupeace.gov.cn 】 【 2021-12-15 15:17: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黄太平

  

  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节日里,金堂大桥顺利通车了。伴随通车仪式的盛况,我也随接踵而至的人流加入到“踩新桥”的行列。民间有踩新桥的传统,人们把踩新桥当作好运吉祥的事。这传统始于何时,已无从查考,但古今都有好些有关踩桥的人和事备受人们传诵。比如明朝就有杨升庵踩新桥“圈桥”的轶事,当年圈桥建成后,村民邀请杨升庵踩桥,杨状元信步过桥时乡民们便群情激昂地高呼:“状元踩桥万万年,状元踩桥万万年。”

  

  金堂大桥位于天府水城金堂北河、中河、毗河三江汇口上游约600米处,于2017年底开工,历时近四年,是水城人天天看着一点点修建起来的大桥。上午9时许,我信步走向通车仪式现场。远远地,便看见一双高高矗立、通体中国红的高塔,气派壮观;有序排列的数十对斜拉钢索,像双塔身上的百余根扁担,把巨大的桥梁稳稳地扛在肩上;桥面两侧,灯杆上整齐排列着的五星红旗和几组从大红气球坠下的庆祝标语,烘托着现场庄重喜庆的气氛。近处,脸上写满笑意的市民密密匝匝地簇拥在仪式现场,不少人手里还举着小国旗;身着工装的建设者代表列队在现场,与市民共同见证大桥的通车;临时搭建的平台上铺着大红垫子,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并排站立……整场仪式让建设者走上前台,让建设者唱主角,让人油然而生起对建设者的崇敬。

  

  9时30分,通车仪式举行,围观的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难忘的美好瞬间。随着10余辆引道礼宾车驶上大桥,大桥正式通车,等候在桥头的各型车辆鱼贯而入,有序驶上大桥,率先“踩”桥的司机们,满心欢喜感受着大桥通车带来的便捷。我随人流缓步走上大桥人行道。晴朗的蓝天下,双向6车道设计的大桥宽阔平整,崭新的道路标线和桥塔中央硕大的金色“金堂”二字格外醒目。身后,大学城近临的龙泉山薄雾氤氲、山脊清晰,令人无限遐想;前方,水城各具特色的城市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一派勃勃生机;桥下,三江汇流的盈盈江水微风轻拂、波光滟潋,似在东逝中浅吟小曲应景仪式。

  

  徜徉在成都目前跨度最大、主塔最高,长近1300米的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上,凝望着高耸的桥塔、粗大的钢索,我的眼前回闪着大桥开工、桥塔封顶、钢箱梁吊装的种种瞬间,回闪着近1300多个日日夜夜里建设者们在工地奔忙的身影。这是用约1.7万吨钢构架起的雄伟大桥啊,每块钢板、每根钢索都洒满了建设者的汗水,每道工艺都凝结着建设者的智慧。大桥的通车,当是建设者和天府水城献给祖国母亲最“重”的生日礼物!

  

  桥上,人们还在陆陆续续前来踩新桥,欢声笑语里饱含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单位:金堂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先静

泸州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0)3109969 |

蜀ICP备18017738号 中国共产党泸州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大山坪市委政法委 邮编:646000

蜀ICP备18017738号-1 泸州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